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4年 01月 17日 星期三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惠众讲堂”2023年第5期线上举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杨清教授主讲“新课标背景下学科课程建设”
2023-11-14 返回列表
新课标实施背景下,具有学校文化特征的课程体系是实现育人目标的关键资源,也是困扰校长和教师的教改难题。如何围绕育人目标、课程标准以及学校资源优势,建设满足学生多样化需要、体现学校育人特色的课程体系,是校长和老师们关注的重点问题。11月11日下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杨清教授做客惠众讲堂,做了题为“新课标背景下学科课程建设”的学术报告。
杨清教授围绕学科课程体系建设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追本溯源、层层递进干货满满。首先,杨老师指出在新课标出台后,深度学习、跨学科主题学习、学科核心素养等教育新理念不断涌现,教材如何整合、课时如何安排、教学如何管理等一系列问题“扑面而来”,教师应该站在学科课程的角度去理性看待和整体把握,合理吸收当中对教学实践有用的东西,避免陷入误区。其次,她强调进行学科课程建设时,需要对课程建设的现状进行分析,包括学情分析、师情分析、课程资源分析以及对已有实践(课题研究)的总结与反思,理清当前学科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提炼学科特色,确定学科课程建设的主题。最后,杨教授重点聚焦“学科课程校本化实施”这一操作层面,她强调校本化实施既不是原封不动也不是脱胎换骨,要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对学生、教师、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等进行重新审视和系统梳理。在课程目标方面,要从分析学生特征和学习起点能力出发,把握学生的基本情况,预期学生的学习结果,设置合理的课程目标;在课程内容方面,要以课标和教材为基础,对课程内容的知识结构进行逐层深化,理清课程内容的知识背景和逻辑形式,明确学习主题,标注重难点,明确关联点,归纳不适点,完成课程内容的进一步优化。教授结合不同学校的多学段、多学科、丰富真实的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既引导老师们对自身教学实践进行反思,也为老师们指出了明确实践方向。
“惠众讲堂”是我院强力整合高水平专家资源、引领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与行动的公益窗口和品牌资源。基于“新时代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的基本判断,“惠众讲堂”聚焦于澄清核心素养本位、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教育改革发展理论问题,引导教育实践领域解决问题导向的实证研究,促进教育实践领域的行动效率与质量。

扫描图中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