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4年 01月 10日 星期三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安徽省寿县一中学校文化整体提升项目课程体系顶层设计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08-28 返回列表
为加速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进程、整体构建具有地域和学校文化优势的课程体系,8月25日,安徽省寿县一中学校文化整体提升项目课程体系顶层设计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邺架轩书店报告厅召开。寿县一中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文永及寿县一中课程体系建设工作小组成员赵士兵副校长等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教科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杨清副教授、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教授等专家组成员。研讨会由马世洪博士主持。
在深入的交流研讨后,杨清教授结合学校实际,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地进行了分析与研判。杨教授认为,寿县一中在过去的15年里,面对县中整体“塌陷”的外部压力,始终保持开放进取的姿态,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教育成就;学校资源非常丰富,在课程建设上也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需要继续做的工作是将活动和资源课程化、将课程资源序列化和系统化,基于课程目标和主题进行结构化的精细设计和思考,实现课程的能力目标向上延伸。她表示学校“循理”文化拥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和超越历史的生命力,建议从“循理”文化中提炼出“社会之理”、“自然之理”和“内心之理”的结构体系,分别对应着人文社会、数理科技、心理健康和艺术审美,在优化已有课程、有序整合重叠课程的基础上开发所需课程,逐步形成满足学生不同需求的多维度、多层级课程体系。
王文永校长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现状,剖析了学校的有利因素和制约因素,认为寿县一中今天的成绩来源于寿县良好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来源于学校领导班子对教育改革方向的准确把握、来源于学校长期坚持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来源于教师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表示寿县一中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并拥有了经过历史检验的文化优势,为了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各类人才,必须向课程要质量,希望通过课程体系建设优化教学环节,增长学校教师的课程意识,明确师资配置方向,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同时通过课程体系的完善克服地域性对学生的局限,为学生提供成长的平台、表达的机会、发展的空间。对于课程体系建设思路,他表示要在国家课程基础上配置好地域资源和校本资源,立足学生三年成长和未来发展,依托专家智慧和教师深度参与,体现学校深厚的文化积淀,不断推动课程体系更加系统、完善。
石邦宏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寿县一中经过过去15年符合方向的探索和坚持,已经形成了优质县域高中的品牌优势,教师队伍的士气和职业幸福感、学生的学业成就和身心健康都体现了“循理”文化的强大力量。他指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核心是学生的创新素养,因此,保护学生创造性是新时代普通高中教育的重大使命。这个重大使命,体现在课程建设上,从学校的角度看,就是要利用当地和校本资源提供满足学生不同需要和指向五育目标的多样化资源,通过引导和激发学生独特潜力培养学生的高阶能力(创新能力等),同时确保课程资源是学生触手可及并体现地域文化和经济性原则的;从学生角度看,就是要通过基础性课程实现全面发展(创新的基础和宽度),通过拓展性、研究性课程等高阶课程实现高阶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发展(创新的深度和高度)。他进一步指出,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的绩效最终要通过学生成就表现出来,其中一个重要的评价维度就是新高考应试能力,即不是依靠简单记忆和机械刷题、而是通过思维品质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发展在新高考中取胜,这既是适应新高考的唯一出路,也是满足新时代育人要求的课程体系建设价值所在。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实质性成果,明确了寿县一中课程体系顶层设计的方向、标准、目标、资源和结构。学校课程体系建设项目工作小组和专家组将根据研讨会达成的共识,落实课程体系顶层设计方案研制的时间表。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