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4年 01月 17日 星期三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靠近光 追随光 成为光——锡山区名教师培养高级研修班第3次活动顺利举行
2023-12-05 返回列表

靠近光 追随光 成为光——锡山区名教师培养高级研修班第3次活动顺利举行

为深入推动“三名计划”实施工作,加快培养锡山区教师队伍领军人才,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12月1日,锡山区名教师培养高级研修班第3次活动在锡山区教师发展中心和无锡市天一实验学校顺利举行。
对话专家 洞见前沿
11月30日,锡山区名教师培养高级研修班集中研修在无锡市锡山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教授,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陈忠玲应邀参加活动。
石邦宏教授充分肯定锡山区领军人才培养项目的价值,指出新时代需要掌握先进生产力的德才兼备的创造性人才,核心素养的核心是创新,提高研究能力是教师专家化的前提。石教授的致辞热情洋溢,鼓舞激励着学员们向着星辰大海的更远更深处进发。
区教师发展中心浦建军副主任从区域发展需要和个人价值实现角度,围绕我们是谁、我们为何、我们何为三个叩问,指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锡山发展需求,表态多措并举的区域支持力度,期待专家团队加盟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各位学员结合自身专业发展情况,与专家们进行面对面交谈,聊成长,谈困惑,诉期待,向着明亮那方靠近。




北京市正高级教师陈忠玲教授作专题讲座《让课程照亮课堂——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路径探究》。陈教授从一节公开课谈起,带领学员反思如何突破课程意识觉醒下课堂实践困境,并通过生动典型的案例“从‘教’到‘学’——让学习真实发生”“从‘教材’到‘教学’——教学目标要清晰”“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促进学生发展”“教学反思路径探究——促进专业成长”四个方面指出了突围路径与实施策略。整个讲座有理论高度,有实践温度,有思想深度,站位高,视野宽,格局大,引人深思。


主题论坛 启思践行
12月1日,锡山区名教师培养高级研修班分组研修活动在无锡市天一实验学校(文景校区)举行,学员们围绕“学科育人的实践与思考”话题分四组进行主题论坛。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赵宪宇、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室主任张烨、国家督学孟晓东、滨湖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王星、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科所所长胡晓军、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原副校长陈平、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发展研究部主任孙学东、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钱阳辉应邀担任各组点评专家。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张心一、戴玉兰等老师分别从英语学科育人的方向与途径、学生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的提升、教师PCK素养的深化与拓展、学科融合中协同育人的途径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实践与探索。华激文老师以光合色素结构功能的探索为例,对学科融合“多维度分析问题,高维度思考问题”,及新课标“回归科学整体性”交流了想法。刘瑜老师结合具体案例,畅谈历史学科育人的三个具体路径,即情景创设指向历史的“共情力”,问题导引指向历史的“理解力”,适切评价指向历史的“运用力”……
 
 
 
 
 
学员的发言,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剖析;专家的点评既有问题研判,又有对策建议。每个会场中,专家与学员深入研讨,热烈互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种沉浸式卷入式主题培训,既交流了思想,又启迪了智慧,更让学员们深刻理解培训的本质就是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
 
 
 
锡山区名教师培养高级研修班立足各名教师专业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定制个性化的培训课程,旨在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锡山教师队伍,做最努力的积极探索。
学员们表示,将努力丰富名师基质,培植专业品质,向上飞扬,向下沉潜,在心中筑起精神高地,向着更高峰不断攀登。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