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8月 28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惠众讲堂”2023年第2期线上举行|北京教育学院迟希新教授主讲“新形势下一线教师的核心素养与自主发展”
2023-06-02 返回列表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教师如何适应改革、寻求自我提高和自我突破,不仅是一线教师关心的热点话题,更是关系到教育质量的关键问题。530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教育德育与班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迟希新教授做客惠众讲堂,讲座主题是“新形势下一线教师的核心素养与自主发展”。
迟教授以“可靠”、“合格”两个关键词深入解读了“如何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这一基础性、战略性育人途径,强调新形势下教育培养的学生要有中国“底色”,要具备认知、合作和创新的能力与素养。迟教授从新时期育人使命出发,结合丰富的教育实践案例,阐述了一线教师的核心素养结构,包括人格素养、育人理念和关键能力。其中,教师人格素养的核心是爱与责任,“爱”即对学生真诚关爱、心系学生发展,“责任”指教师要主动承担起立德树人的重担;在育人理念中,迟教授指出班级是生机勃勃的“杂草地”而不是“草坪”,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正确看待学生间的差异并尊重差异,营造自由表达的氛围和空间,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成长的环境,助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迟教授认为新形势下一线教师应具备的关键能力包括了解、研究学生与有效沟通能力,教学、活动创新设计与融合育人能力,个人的自主成长和有效学习能力。迟教授认为只有每一位教师主动适应教育变革、创造性发展核心素养,才能更好地具备新时期教师胜任力。
“惠众讲堂”是我院强力整合高水平专家资源、引领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与行动的公益窗口和品牌资源。基于“新时代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的基本判断,“惠众讲堂”聚焦于澄清核心素养本位、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教育改革发展理论问题,引导教育实践领域解决问题导向的实证研究,促进教育实践领域的行动效率与质量。

扫描图中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