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8月 24日 星期四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惠众讲堂”2023年第3期线上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褚宏启教授主讲“中小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023-07-28 返回列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面对未来社会日益增加的加速变化和不确定性,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创新能力,是基础教育必须担负起的职责和使命。7月2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学者褚宏启教授做客惠众讲堂,讲座主题为“中小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线上聆听了讲座并给予了积极热烈的反馈。
褚宏启教授结合创新的社会背景深入阐释了从“分数挂帅”到“创新为王”的内在逻辑,强调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是中国学生最应具备的两大“超级”素养。创新能力体现在智商上,需要有聪明的脑;合作能力体现在情商上,需要有一颗温暖的心。褚教授认为培养创新性思维、发展创新型人格、改善评价与管理,是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创新能力的基本路径,并分别提出了具有指引性的课堂教学策略,例如,培育创新能力,教法比教材更重要!要重点关注学生创新性思维与创新性人格的评价,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评价,把提升个人创新能力而不是“应试技能”作为主要目标追求。最后,褚教授介绍了国内外英才教育的主要认识误区、具有国别特色的培养模式以及基于国际国内洞察的主要对策;褚教授认为英才是国家战略性资源、是人力资源中最稀缺的资源,发展英才教育是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褚教授强调,所提供的教育能针对英才学生的特殊需求,有区分性的课程与教学模式、能有效开发教育对象的潜能、能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英才教育的基本标准。
“惠众讲堂”是我院强力整合高水平专家资源、引领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与行动的公益窗口和品牌资源。基于“新时代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的基本判断,“惠众讲堂”聚焦于澄清核心素养本位、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教育改革发展理论问题,引导教育实践领域解决问题导向的实证研究,促进教育实践领域的行动效率与质量。
扫描图中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