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8月 24日 星期四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海淀教育学会召开“小学语文慧性教育教学专委会”成立大会,我院院长石邦宏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贺词
2023-06-29 返回列表
根据《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学会章程》和《海淀区教育学会推进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关于“成立二级学术专业委员会”的相关规定要求,结合当前小学语文教学实际及语文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为全面深化教育奠基人才培养的系统研究与实践,更好地发挥教学名师名家的示范引领与带动作用,探索培养研究型、专业化、创造性教师队伍成长模式与典型经验。经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拟成立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慧性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并聘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延军任首届理事长。
2023年6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慧性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人大附小本部顺利召开。来自全市上百名专家、教师出席,大会由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教学副校长张海宏主持。
 
中关村第一小学教学副校长张海宏主持会议
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唐亦勤致辞
唐亦勤会长对“海淀区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慧性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各位同仁像陈延军老师那样以慧性教育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趣味志向、思维品质、创新意识,奠基学生全面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展现高站位、宽视野、大先生的精神追求与教育情怀。
唐会长还特别关注和赞赏我会的工作方向和研究动态,能够以敏锐的眼光,主动服务学校发展与课程教学改革,努力成为校长教师的朋友,成为教育实践家成长的家园,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精神乐土。她还介绍了北京市教育学会相继成立了76个专业委员会,也在通过设立市教育学会课题和组织学会学术年会等方式服务学校和师生发展,也真诚欢迎大家支持和参与市教育学会的各项业务工作。
宣读贺信
 
       

       
各界代表对“海淀区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慧性教育教学专业委员”的成立表示祝贺!发来贺信的有:
北京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观政
中国文学研究会会长   刘勇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  石邦宏
中国修辞学会读写研究会秘书长  孔涛

海淀区教育学会秘书长闫顺林报告
闫顺林秘书长作关于成立“小学语文慧性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的情况说明。他首先简述了海淀区教育学会的职能定位、行动计划和工作情况,并从学会章程和计划要点等方面介绍了成立二级专业委员会的文件依据。他强调成立“海淀区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慧性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既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优秀教师的需要,也是奠基创新人才培养,回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从学科学习到慧性生长是激发学生识字、写字、诵读、积累、探究兴趣的过程,也是我们认识理解儿童少年,树立大先生担当情怀的过程,期待在“扎优秀传统文化家国情怀之根、长多元文化理解国际视野之高”的探索中,共同进步,取得更多教育教学实践成果!
海淀区教育学会副会长刘荣铁为陈延军老师颁发聘书。

小学语文慧性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
理事长陈延军做报告
陈延军老师以专委会的工作规程思路为主线,阐述了成立专委会的初心,明确了工作思路。旨在组织一批志同道合的对研究有兴趣的骨干老师,开展既“广”又“专”的涉及语文课程对学生慧性成长多元内容系列研究活动,在活动中育人育己,加速教师专业成长进程。
工作任务:从教师自身整体发展出发,建构自己专业成长之路框架。系统化梳理研究思路,建构一个完整的成就教师专业成长系统,彼此互促,提升实效。围绕“慧性教育教学”大方向,组织子课题申报,以课题研究带动课堂教学改进,以教学促进深度思考。深耕课堂,通过基于学情的课堂教学,研究促进学生发展的多种教学模式,涌现一批具有风格的教师。搭建平台,通过大小不同的平台,展示研究成果,让更多骨干教师充满自信,享受成长的快乐。总结积累经验,固化成果,形成慧性教学案例、课堂实录、教学论文、研究报告及学生学习成果。
也期望能通过这个学会平台,让更多语文教师能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节人,找寻大教育人生的快乐。
专委会举行了首届小学语文慧性教育教学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玉顺教授作了专题报告《关于“智慧教育与慧性教学”的理解》
智能技术加速发展引发教育创新与变革,智慧教育生态发展模式是以数据驱动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数据驱动,教育决策管理为抓手,促使智能技术发展,为教育带来双重性的发展力量。
智慧教育与慧性教学是站在小学语文教育系统性跃升和质变的高度,探讨“启智增慧”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系列问题。在把握语文学科本质的同时,融合其他学科,共同完成“育人”任务,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慧性”课堂教学立体研究。
好的语文课堂是对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有积极长远的影响,能唤起学生对社会、环境、自然、他人和自我的些许思考,并用来对自身向真、向善、向美等品格形成做些利好的调整。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慕课发展中心
主任李玉顺教授报告
 
       

       
与会领导、专家及代表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张伯华教授,北京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红兵,中关村第二小学宋连海主任,北师大实验小学正高级教师贾红斌主任,就慧性教育教学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海淀区教育学会副会长  刘荣铁
最后,海淀区教育学会副会长刘荣铁作总结讲话,感谢人大附小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再次祝贺专委会成立,希望在陈老师带领下能够深入推进小学语文慧性教育教学研究,不断取得优秀教育教学实践成果。
参会人员合影
 
文章来源:海淀区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