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2022-09-30 返回列表
       9月29日,教育部召开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对工程实施作出全面部署,动员和凝聚高校社科界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主持会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启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现实需要,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需要, 是补齐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短板的客观需要,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站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和长期执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能力提升工程的重大意义。
 
  怀进鹏强调,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着眼提升领导力、组织力、影响力,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究阐释,狠抓能力提升工程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建构自主知识体系。把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大专项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优化创新平台布局,把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作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核心和基础,注重发挥自主知识体系的育人功能。二是提升高校智库服务能力。落实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系统推进高校智库建设,形成咨政建言共同发力局面,加强智库成果报送和运用。三是强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国别区域研究。建好教育系统国际组织联合研究院、国别区域联合研究院、国际传播联合研究院。四是建强核心专家团队。组建教育部战略咨询团队、社科创新团队和高校智库专家库。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京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哲学社会科学专家代表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地方高校分管负责同志以及社科管理部门负责同志,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高校国家高端智库、协同创新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教育部社科委委员、思政课教指委委员,高校社科学会、协会、期刊负责同志,优秀中青年学者代表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教育部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