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惠众讲堂”2021年第4期成功举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颍惠教授主讲“以大主题为线索的五育融合课程体
2021-08-20 返回列表
       2021年8月17日下午,惠众讲堂第四期线上直播讲座隆重举行。本期主讲嘉宾是我国基础教育界资深学者、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吴颍惠教授。吴教授长期从事学校管理研究和教师发展研究,在基础教育政策、课程建设、德育心理、教育技术、教育评价和社会教育等领域拥有引领方向的高水平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本期“惠众讲堂”吴教授的讲座主题是“以大主题为线索的五育融合课程体系构建”,她从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大势和海淀多年教育改革实践所积累的经验出发,深入分析了“五育并举”的时代责任以及从“五育并举”走向“五育融合”的必然过程,结合丰富的学校教育体系及课程案例,为我们深入浅出地呈现了通过营造大主题教育情境高质量建设“五育融合”教育体系的有效途径。
       吴教授特别强调了在当今智育优先的教育背景下,德育、体育、劳育、美育的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需要进一步规范并加强,我们应高度重视五育的整体性并正确理解五育之间的关联。坚持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在学校的教育实践中,学校、家长及社会应齐心协力为学生营造五育环境。学校更要将“五育”思想厚植到课程、教学、管理和文化等各个层面。教师应积极制定五育融合的教育策略,通过大主题的课程活动不断实现学科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促进家校共识的建立,通过五育融合的教育策略与教学实践,最终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惠众讲堂”是我院强力整合高水平专家资源、引领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与行动的重要窗口。基于“新时代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的基本判断,“惠众讲堂”聚焦于澄清核心素养本位、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教育改革发展理论问题,引导教育实践领域解决问题导向的实证研究,促进教育实践领域的行动效率与质量。
       “惠众讲堂”是服务学科共建基地校、师资队伍建设项目校、创新课堂实验校及相关学校的品牌资源。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