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我院院长石邦宏教授应邀参加新科技革命时代教育技术伦理评议机制课题首次研讨会
2020-09-18 返回列表

2020年9月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主办的“新科技革命时代教育技术的伦理评议机制研究”课题首次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有: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曹志祥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科研处刘强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檀传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马健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董艳教授,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委王世元副书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吕文妙常务副主编,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聂延军副会长,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石邦宏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教师教育分社郭兴举社长参加会议的课题组负责人和成员主要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教授副院长班建武教授林可老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高洁老师本次会议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教师教育分社、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联合协办。会议由班建武副院长主持。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发表致辞。朱旭东部长高度评价了课题选题的现实意义,他认为教育技术的伦理问题具有建设的迫切性,教育技术的应用要基于孩子的真实需要和不伤害孩子的核心原则。还对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能够信任和委托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承担此课题表示感谢,对今后的课题研究表达了支持并提出了希望。


 

随后,曹志祥主任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的必要性,并强调技术和装备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理论的支持。他认为技术加资本裹挟着教育,通过撩动制造了一场波及教师和家长的空前焦虑。因此,做到更好地理解、应用和评价教育技术就要明确以下点:(1)教育装备和教育技术一定要姓“,如果不姓“,就只是技术和装备;(2)教育技术应该关注人的发展本身;(3)在学校里除了人都是装备,而装备不仅要做到无害而且要追求有益;(4)教育技术符合教育教学规律,要追求适度。

 

 

课题负责人余清臣教授主要汇报了课题方案与研究进展,主要课题设计论证、课题工作方案、课题可行性分析、研究进展与阶段性成果四个方面来展开。他结合新科技革命时代教育技术广泛应用和伦理风险的现实背景,特别指出以下三点一是今天的教育发展需要正视技术进步带来的积极影响力,推动技术深刻变革教育的实践需要基于对教育的变革内在需求开发技术、基于教育功能和影响力来筛选和调控技术、保持教育中技术应用的相对稳定性、努力推进技术在教育中的普及进程二是技术化是教育实践发展的一个基本方向,在教育实践的技术化发展过程中,应规避教育实践机械化、教育实践者仓皇应对以及对教育技术的鼓吹等风险三是技治主义主导的现代教育评价更加信息化和数量化,本身占有的规训权力增添了算法权力的新形式,由此也陷入了伪科学化、价值观独断和结构僵化的整体性风险。

 

 

在专家研讨环节中,檀传宝教授指出教育不能排斥技术的介入,没有技术就没有教育的未来。但他同时强调不能忽视教育技术的可能风险:弱化主体性、加重现代人社会关系疏离以及激化社会阶层不平等。刘强处长认为课题的选题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富有前瞻性的议题。但她同时认为教育装备的适应性评价,总体是一个术的层面的问题,课题在富有指导性的同时应努力加强操作性。马健生教授认为本课题是的结合,理论和装备的结合,具有前沿性和启发性。关于技术,他重点提及了以下问题:在教育环境下来谈论该如何定义技术,以及如何看待教育和技术的关系;现代技术下的教育和非现代技术下的教育有什么本质不同;技术的速率超越了人脑的速率,对新技术的期待在于什么。董艳教授认为项目富有现实和理论意义以及创新性,具体来说表现在两个方面。1.有利于让发展中的教育技术趋于更加理性的发展。2.研究兼具多种视角的特点:站在基本理论的探究视角;站在实践应用的反思视角;站在道德高度的情境视角;站在政策咨询视角;站在跨学科视角。王世元书记提出在教育技术和教育基本理论的关系上,技术只能是工具而不能代替教育理论。他认为对技术的狂热往往是和对知识的过度强调有关,在对技术的追求中丧失了情感和人文的元素。吕文常务副主编认为探究新时代的教育技术的伦理评议机制,这个问题的本质将会回到“什么是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来。

 

 

最后,协办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与展望。聂延军副会长提出本课题“上够得着天,下接得住地气”,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教育目的和教育伦理的本质不会转变。石邦宏院长认为教育理论一定要回答技术带来的教育改变,技术在教育中的定位发展方向、限度是什么尤其值得关注。郭兴举社长强调对技术不能一味恐惧和排斥,而应主动培养孩子的技术好奇心。

 

 

在本次会议中,课题选题的前瞻性、前沿性、现实性和效用性等方面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与赞扬。在研讨过程中专家们迸发出很多新观点和新思考,这对于课题的指导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新科技革命时代教育技术的伦理评议机制研究”课题首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