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中小学教师研究素养提升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0-08-14 返回列表

    2020年8月1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主办、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承办的“中小学教师研究素养提升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社长、主编宣小红主持,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课程》付宜红主编、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林清华副主编、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石邦宏院长分别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多名教师参加了线上会议。
 
    宣小红主编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期刊社近期为学科共建基地学校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媒体宣传、信息提供、出版支持、课题咨询等服务,旨在加强期刊社与中小学的联系,发挥期刊社的优势,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切实的帮助。此外,期刊社根据部分学校的个性化要求,还开展了一些拓展性服务,如邀请有关专家深入学校,了解学校学科教研的情况,对学校的学科建设进行把脉问诊,找出学科发展的突破口,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等等。
 
    付宜红主编首先做《从工作总结到规范论文》的主题报告,针对教师在工作中常涉及的问题,介绍了教师工作总结和论文的区别,阐述了如何选取文章的切入点,如何选题以及一些梳理成文的技巧。在此过程中,要立意高远,将教学工作与国家教育改革有效结合,选取有效素材向国家发展的重点与社会关切点转化。
 
    接着林清华副主编做《中小学教研论文发表策略》的专题报告,主要从如何辨别刊物的真伪、如何选择合适的刊物投稿以提高稿件的录用率两方面进行了指导。他首先介绍了关于刊物的一些常识和辨别非法刊物的方法,在投稿方面,强调要在细节上做文章,要研究刊物的定位、栏目、内容等,以提高稿件与刊物的匹配度。
 
    石邦宏院长最后做了《问题导向的教研课题设计与研究》的专题报告,从文献引用、研究方法、资源条件和研究成果等方面阐述了课题研究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他指出,基础教育领域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在新时代背景下,人类劳动不断地被人工智能所替代,未来劳动者需要通过创造性劳动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中小学教师的教研课题需要对现实问题作出回应,围绕具体问题进行理论和实践研究,跳出学科范式制约,实现学科研究与问题研究的良性互动。
 
    这次研讨会受到参会教师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在现场的600多条留言中,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对提高教师的研究素养、助推科研兴教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会场掠影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