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我院院长石邦宏教授应邀出席四川省STEM+创新思维教育研讨会
2018-11-02 返回列表

 2018年11月2日,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四川省STEM教育发展研究共同体启动仪式暨STEM+创新思维教育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召开。四川省教科院和高新区相关领导,与来自全省各地的240余名学校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个重要的时刻。北京、辽宁、江苏、四川等地的10多位专家到会研讨指导。

富有创意的启动仪式

    大会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的委托,首先对四川获得“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的10所领航学校、30所种子学校和10位种子教师举行了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接着,四川省教科院教育科研信息中心郭斌主任做了主题发言,重点介绍了我省STEM教育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目标和行动路径。郭斌主任强调新时期推进STEM教育必须搭建起省级研究平台,需要充分发挥四川省教科院的智库作用。一方面通过即将成立的研究“共同体”加强全省合作交流与协同创新;另一方面积极发挥领航学校的带头示范作用和种子学校、种子教师的骨干推动作用,确保我省STEM教育良性而有序地推进。

随后,四川省教科院《教育科学论坛》崔勇主编做了《STEM教育,我们的疑问与思考》的交流发言。

崔勇主编谈到,美国1986年提出“STEM”教育,2007年调整为“STEAM”教育,2017年特朗普总统签署行政命令提升“STEM”教育的重要性,2018年白宫科学与技术政策办公室提出了美国STEM教育的4个最新努力方向。我国2016 年STEAM教育写入《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2017年《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倡导STEM教育。

“STEM”和之后的“STEAM”“STREAM”是什么意思?“STEM”、“STEM+”到底是一门什么课程?诸多问题中,核心的是“STEM”在学校课程中的位置是什么?他建议大家一定要弄清楚事物的本质,然后刨根寻底其中的“为什么”,在此基础上再研究“怎么办”的问题。具体怎么办,一定要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和尊重现实。同时崔勇主编介绍了省教科院教育科研信息中心和《教育科学论坛》编辑部为这次会议所做的前期研究工作:一是《教育科学论坛》第11期刊登18篇STEM教育专稿,从STEM教育理论、课程开发与实施、课题教学改革等方面发出了STEM教育的四川声音;二是开展了成立全省STEM教育研究“共同体”的调查研究,制定了“共同体”服务承诺书。

伴随着与会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会议来到了最重要的环节:郭斌主任、崔勇主编、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李建萍副主任、高新区实验小学朱祥烈校长一起按下手印,启动了STEM“共同体”之光,这标志着STEM“共同体”的正式成立!在未来的道路上,“共同体”学校将做到信息共同、资源共享、成果共有、协同创新、共同成长。

四川省STEM教育发展研究共同体启动

    在这一环节,成都高新实验小学校长朱祥烈首先作为东道主和STEM教育全国领航学校代表发言。朱校长从顶层设计到课程体系、从学生发展到教师培养,进行了基于科创教育的STEM+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介绍,提出了高新实小STEM教育目标。随后,绵阳中学英才学校校长赵前程、电子科大实验中学校长张平福代表全国领航学校,成都八中党委书记王宇代表全国种子学校,川师上东小学周洋代表全国种子教师,分别从学校(个人)的角度,分享了推进STEM教育的经验与做法,案例详实生动,为与会嘉宾带来了多维思辨和创新思想的启迪。

新实小朱祥烈校长分享经验

富有智慧的专家讲座

    我院院长,教育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石邦宏副秘书长作了题为“贯彻党的新时代教育方针,培养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的专题讲座。石博士从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谈起,提出当代和未来基础教育的基本目标就是培养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创新既是社会生产,也是生活方式,基础教育承担位为培养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奠基的重任。石博士提出的创新7层次理论、创新人才4个特征、创新人才培养7大路径和创新思维清单,得到与会代表的认同与热议。学生创造力培养其实并不神秘,但是又很神秘,石博士指出关键在于我们的教师,教师要做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石邦宏院长进行专题讲座

    沈阳市雏鹰实验小学于麾校长通过题为“让创新的雏鹰快乐飞翔”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学校开展创新思维的方式与策略。于校长详细展示了学校创新思维教学的七个步骤,强调创新思维课可以让师生关系变得融洽,课堂效率显著提高。于校长认为在创新思维课程资源中,学生是最重要的资源,科学实施创新思维教学,有助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沈阳市雏鹰实验小学于麾校长进行专题发言

富含启发的课例展示

 

四节精彩的STEM课例,让到会来宾多维度感受STEM+创新思维的内涵与魅力。

中科院未来科学家讲师团专家李国昆老师展示了示范课例《黑暗中的开关》。课例从问题出发,引导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得到了训练和提升。

宜宾东辰国际学校的曾伟老师带来了一节研究课例《寻找激光威力强大的秘密》,通过激光击破气球的游戏引入,让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探寻激光强度的奥秘;高新实小的黄烨阳、蔡静禁老师结合学校空中农场,提供了《自动浇水装置》的展示课例。四川省教科所信息中心郭斌主任对这两节课例进行了点评。

成都市金牛区机关三幼的文世选、杜雨婷老师从学前教育的角度,呈现了《STEAM在学前教育中的实践》,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兼职教研员高翔老师对课例进行了点评。

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镇江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镇江市教科所所长徐明对课例进行了点评,徐所长充分肯定了创新思维在STEM教育中的价值和作用,非常认可四川省教科院组织召开的这次研讨会和四川省STEM教育的推动计划。徐所长讲到,STEM就是一种教育观念,是一种以工程项目为载体,运用科学的知识、技术的方法、艺术的表现形式、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观念;幼儿园主要保护和发展孩子的好奇心与想象空间,小学阶段主要是保护和发展学生的观察与发现能力,中学阶段主要是保护和发展学生的探究与建构能力。他认为STEM教育的核心意义,是通过跨领域、跨学科培养学生创造力,每个学段、每个地方的学校都可以实践,项目或者项目式学习是学校推进STEM的重要载体。

四川省教科院教育信息中心兼职教研员林家锐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至此,四川省STEM教育发展研究共同体三年行动计划正式拉开帷幕。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将汇集省内外STEM教育、创新思维教育的各方资源,借助“共同体”这一优质平台,积极推进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在四川的开展,为实现培养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的未来教育基本任务构建有效的创新思维教育教学体系和行动方案。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