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北京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工作评价体系研究开题会在京举行
2022-07-12 返回列表
       2022年7月11日上午,北京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工作评价体系研究开题会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二层会议室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行政协调处韩燕凤处长,北京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王超军处长,北京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王艳霞处长、朱迎副处长,课题负责人、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教授,课题组成员马世洪博士、纪效珲博士、康倩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王艳霞处长主持。


 
       马世洪博士基于“青少年法治素养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构成”的研究假设,重点阐释了包括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以及创新成果在内的研究思路,强调北京教育系统法治宣传评价体系建设要围绕青少年法治素养发展的核心目标,从政策制定、资源投入、队伍建设、工作推进、校本化实施等维度研制评价指标,构建符合方向的法治宣传评价标准、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工具,在保障科学性和适用性的基础上突出评价体系的引导性、规范性和融合性,促进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工作方向性与校本化的统一。


 
       王超军处长首先高度肯定了课题研究思路,认为开题报告扎实、全面、权威,王处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建议研究工作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一是指标细化论证;二是扩大样本量;三是调查问卷的设计与编制;四是聚焦对各区教委法治宣传绩效的评价。王处长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课题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

       韩燕凤处长首先肯定了北京市教委政法处所进行的前瞻性、开创性工作,同时对开题报告、研究团队的学术水平以及专业背景多样性给予了很高评价。韩处长建议课题组聚焦、聚力、聚时,系统梳理公共政策、制度演进以及综合应用等研究成果,强化普法力量和政策执行,正确处理法治素养评价指标与法治宣传评价指标的内在关系,突出研究成果的应用性、科学性和规律性,并表示全力支持课题组开展问卷调查、访谈调研等工作。

       朱迎副处长结合法治宣传评价工作实践,强调了课题研究在引导性、规范性、融合性的基础上要突出科学性和实用性,为北京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工作提供可操作性解决方案。

       王艳霞处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课题开题报告的专业水平。结合项目目标,王处长建议课题组在已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工作梳理,坚持应用为王,通过高水平研究拿出针对各区、高校以及中小学法治宣传工作的评价体系,研制出青少年法治素养调查问卷等评价工具,为科学测量北京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工作绩效提供可靠而适用的工具体系。王处长希望本研究在相关指标与国家政策保持一致的同时,在大中小法治一体化方面有所突破,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决策参考报告。



 
       最后,石邦宏教授对北京市教委的充分信任以及与会领导专家的细致指导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在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创新教育、学校改进和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等研究优势之后,石教授表示将根据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课题组认真修订研究方案、优化研究团队结构、合理安排研究进度,努力拿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