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新课改背景下普通高中跨区域全科教研活动取得新进展
2022-05-23 返回列表
       为促进区域间教师队伍水平的优质均衡、推动不同区域学校更好地实现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目标,2022年5月21日,我院再一次组织了新课改背景下教研转型和教师队伍教研能力提升项目跨区域(线上)教研活动。本期活动覆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地理和生物等9个学科以及安徽和北京2所区域名校。本期活动在原有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老师说课基本要求与规范,提高了教研员评价的精准度和适用性,增进了教研员专题讲座的实践深度和答疑质量。
       本期活动继续聚焦新课程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变革,采用教师说课、教研员评课、教研员专题讲座以及教研员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教师更加精准把握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与实践,更加客观地发现课堂变革中的新问题和新困难,更加有效地吸收专家智慧和同行经验,更加快速地提升教学教研水平和自身专业风格。活动分上午和下午两段开展,其中:上午段安徽省寿县一中老师先说课,下午段北京市昌平一中老师先说课。寿县一中语文教师李玲、数学教师赵言红、英语教师张潭、政治教师周德霞、历史教师许发、地理教师宋倩、物理教师孙晶晶、化学教师李锐、生物教师周健,昌平一中语文教师肖艳丽、数学教师王丽霞、英语教师徐彩云、刘玉玲、政治教师刘瑜、历史教师白云、地理教师邴广路、物理教师乔丽华、化学教师罗启明、生物教师王冉等安徽和北京两地一线高中学科教师分别进行了认真的说课准备并进行了各有特点的说课。
 
       说课结束后,教研专家徐云知(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文学博士)、张海芸(北京市海淀区名师工作站特聘导师,特级教师)、田成良(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物理教研员,特级教师)、周业虹(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审,化学特级教师)、李晓东(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齐龙新(北京市海淀区育英学校,数学特级教师)、党为民(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高中地理教研组长,特级教师)、曲现龙(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历史特级教师)以及张树虎(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生物教研员,特级教师)对教师说课进行了专业点评,结合专题讲座给出了核心素养本位的教学策略指导和改进建议,并通过答疑针对性解决了困扰教师的一些关键问题。相比之下,本期专家指导在帮助教师深入理解学科育人的独特价值、提高教学教研能力的同时,在教学策略的普遍性价值以及灵活性把握上给予了更多提炼和阐释。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