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创新教育】准确把握师德概念,建立专业能力本位思维
2021-08-13 返回列表

 
  厘清师德概念是师德政策研究的逻辑起点,也是反思师德实践的基本出发点。欲厘清师德概念,既要有效区分师德与其他规范的边界,又要注重师德内涵中的专业能力要求指向,推动师德建设思维由常人道德简单平移思维向专业能力本位思维转变。
 
  为满足师德建设专业能力本位思维的外在条件,在师德概念外延上需明晰政策语境中与具体实践中的师德、德与法的边界。在师德与法的边界区分上,师德政策设计中要有师德失范行为与违法犯罪行为的边界意识,应系统设计与统筹教师行为规范体系,按教师行为性质与程度分别纳入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不同层级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规制。在师德与德的边界区分上,要反思“好人就是好老师”的观念,避免由常人道德简单平移或囿于简单回应公众要求建设师德,同时要避免在教师强势地位假设下对教师形成过高要求。
 
       为体现师德建设专业能力本位思维的内在要求,在师德概念内涵上需明确师德的核心内涵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应基于专业能力构建学生发展取向师德。学生发展取向师德,可以从直接指向学生发展与间接指向学生发展两方面考察。从直接指向学生发展的师德内容看,教师不仅要基于专业能力践行师德具体要求以达到师德行为标准,还需进一步对师德行为效果进行要求,方能使师德行之有“道”且行之有“效”。如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中的“关心爱护学生”,教师不仅要践行关心与爱护学生的具体行为,并且要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心与爱护,进而形成认可与感恩之心,实现师生关系的良性互动。从间接指向学生发展的师德内容看,教师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基础上,重点是进一步以科学方式将知识与能力传递给学生,以专业教育能力来保障师德效果。如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中的“自觉爱国守法”,教师不仅仅自身要做到爱国守法,更重要的是,教师应通过教与学的路径把爱国守法品质以符合学生认知的方式进行传递,让学生切实形成爱国守法的行为。
        来源:郑美娟 秦玉友 曾文婧《新时期师德建设思维:反思与调整》,《教育发展研究》2019年第18期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