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信息化教育】教师与技术的再次结合
2021-08-04 返回列表

  对于什么是教师素质,不同学者有不同看法,但就传统教育而言,更多的指向于教育教学的知识技能。当信息技术的运用进入智慧教育时代之后,教师的专业标准和素质要求或许都将发生革命性的改变。有关技术和机器的问题、方法和标准,或许成为定义教师素质不可缺少的内容。在传统教育中,任何教育技术都不能独立发挥作用,而必须与教师的教育技能相结合。但在智慧教育时代则完全颠倒过来,教师的任何教育技能都不能独立作用,而必须与教育技术相结合。对此,高远认为,在智慧教育背景下,教师不仅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要理论与技术相结合,理论不仅运用于实践之中,而且要运用于技术之中。[47]由此,传统教育的许多原则和定律,在技术和机器的作用下都发生了本质改变。在20世纪末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的《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报告,称教育有着“眼花缭乱的未来”,未来的变化有“令人兴奋而又可怕的前景”,认为未来教师应当是能够对这一不断变化的世界迅速作出反应的教师。[48]从前述讨论中可以看到,智慧教育对教师的定义回应了《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对教师的期待。
 
       我们应当自省的是,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绝不能用对待传统技术的态度加以看待。人工智能对人类及教育变革的意义,可能是我们意想不到的。项贤明认为,在智能革命时代,人类要面对的问题与以往都不同,是人类能否很好保持对这个世界的控制,特别是控制由“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竞争对手”——人工智能。[49]因此,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师,应当建立新的或另一种主体意识,他们的任务不仅是利用机器提供学习资源,更在于帮助学生学会对机器环境的控制。这种控制不仅指控制的能力,更是指控制的意识。何菊玲分析了数字化时代教师的学习观问题,她认为在数字时代,教师的学习应当是“非本能的学习”。[50]即不能仅仅习惯于传统教师标准的学习,更在于学会一套适应技术变革的学习方法,用更为深刻的眼光把握自身的知识和立场——这个立场是教师智慧的真正本质,也是智慧之所以是智慧的重要原因。智慧教育对教师角色和身份的重新定义,使教师不仅依靠“自己的”素质教育学生,而且需要创造一个技术主体与学生交流对话。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真正转变为教育者——一个能够自我教育、自我学习的主体。这些要求在教育的传统经验中没有,在已经过去的时代中也没有,而要得到这一切,就必须具有前所未有的对未来的想象力。所以有研究者指出,教师必须成为从“知识+智慧”到“知识+技术+智慧”的人。[51]这一切对于教师来说,都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来源:薛晓阳《技术智慧:智慧教育的天命与责任》,《高等教育研究》2019年第10期。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