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4年 02月 04日 星期日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教育评价】以学生为中心的综合评价
2024-01-29 返回列表

编者按: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作出全面部署。三年多来,一系列国家层面的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各地各单位教育评价改革活动普遍开展,创新人才评价的观念和做法成为学界共识。特别是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技术浪潮兴起,为教育评价改革插上了有力翅膀。在此背景下,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和西南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教育评价学术年会”于12月8—10号在重庆市召开,700余位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就高等教育评价、基础教育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学生评价等多个专题展开交流研讨。由教育部考试院主办的学术期刊——《中国考试》特整理摘编了大会特邀主旨报告11位专家的发言要点,并汇总成一期专家笔谈。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惟一官方公众号【中国教育评价】将陆续发布“第三届教育评价学术年会”上各位专家报告的主要内容或观点,供各位会员学习、交流。
 
王殿军,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曾任:清华大学数学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2007-2022年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现兼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第二届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工作组成员等。研究领域为数学教育、基础教育、教育管理及教育评价等。先后在国家及省部级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相关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面向未来的育人之道》《面向未来的教育创新》《思维第一:教学设计与实施》《线性代数》等10余部著作。
 
我讨论的主题是以学生为中心的综合评价,包括理论思考、国际经验借鉴及近年我们的实践探索,尤其是如何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平台为学生的综合发展服务。
 
一、教育评价中的突出问题


 
二、国际经验借鉴
 
我们系统考察了美国名校。它们在选拔录取学生的时候所考虑的因素比较多,包括申请表、个人陈述、教师推荐信、能力证明、标准化考试(SAT、ACT、TOEFL)成绩、高中的成绩单、大学预备课程成绩等。大学招生录取时关注的因素越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会更加注重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在这样的选拔评价体系的引导下,学生能够享受到多元、丰富的校园生活,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多数美国大学仍在沿用已使用多年的招生录取方式,但对自己的招生评价体系也并不满意,认为还缺少一个过程性记录,缺乏教师对学生的日常评价、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评价。近年来,它们设计出新的评价体系,从分析与创造思维、复杂沟通能力、领导力与团队合作能力、信息技术与数理能力、高适应性与承担风险、理性决策能力、思维习惯等多个方面评价学生的能力。2017年9月,常青藤联盟、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牵头,联合80个高校建设了一个新的申请平台(Coalition for Access, Affordability and Success,CAAS),记录高中生4年的日常学习记录。目前全美有五六百所高校使用这个系统。可见,美国也在不断打破自己原有模式,开发出新的评价体系,更加科学、丰富和全面地评价学生。CAAS系统具有三大功能:一是储存柜功能,存储学生在校期间的重要学习成果和个人成就,包括作品、证书、奖项等;二是合作交流空间,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将积累的素材与校内外升学指导老师讨论,与大学招生办联系等;三是申请门户,学生可以将存储的所有材料进行整理编辑,按照不同大学的要求提交申请。这个系统类似国内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
 
另外一个重要的国际经验是重视以学生为中心的大规模学情调查,如美国中学生学习参与度调查,是由印第安纳大学评价与教育政策中心指导的一个研究和评价项目,用以了解中学生对于学习、学校环境、与学校互动情况等方面的看法,目的是记录、描述并加强中学教育活动中的学生参与,并为有关教育教学变革的讨论提供信息。自2003年实施以来,该项目每年都开展调查并发表调查报告,如今已建成美国有关学生参与的最大的数据库之一。NAIS(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Schools)发起了另一个大规模调查项目,由印第安纳大学教育政策评估中心承担相关调查工作。尽管仅有部分中学和大学参与,但该项目影响很大。基于学情调查的数据对了解学情很有帮助。
 
三、国内实践探索
 
国内的大学生调查已有很好的探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09年启动的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China College Student Survey,CCSS)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全国性大学生学情研究项目,其中普通本科院校使用绿色问卷,高职高专院校使用黄色问卷。CCSS已连续进行14次全国调查,在全国近200所院校采集近百万大学生数据,已产生大量学术研究成果,包括期刊论文、学位论文和课题等,对于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但是,国内尚无面向中学生的综合评价系统。因此,我们可以借鉴海外经验和国内高校成功的运行模式,建立以中学生为中心的综合评价系统(China High School Student Assessment,CHSSA)。CHSSA的核心功能是更系统全面地调查和分析,了解学生哪里做得好,哪里出了问题,以更好地服务师生。CHSSA还可以帮助学校和主管部门进行教育监测,对于学生和家长也有帮助。学生的学习参与情况可以从认知参与、行为参与、情感参与三个维度进行考查。我们设计了四级指标体系,选择学生的典型表现,但不会增加太多负担。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学生平时点一下鼠标就可以完成这样一个学情调查的大数据采集。
 
学生的综合评价如何落地?我认为应该把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情调查两部分结合起来。综合评价包括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包括大规模学情调查,两方面结果相互印证才能更全面地评价学生。大型调查产生大量有价值的数据,我们需要新的技术和数据来帮助我们改进教育过程,为我们提供大量基于学生视角的信息,这也能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其功能和应用场景有四个主要方面:一是服务学生的专业选择,通过大数据画像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填报高考志愿;二是生成成长记录,把学生的成长过程、成长状况和个性特点收集起来;三是具有诊断功能,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为学生制订个性化的指导方案、成长方案;四是根据数据分配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资源、反馈渠道、测评工具、分析报告、规划方案等。总之,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士参与这个项目。
 
来源:原文刊载于《中国考试》2024年第1期第17—19页,为专家笔谈系列第八篇文章。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