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4年 01月 29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创新教育】如何彰显学校文化的核心价值?
2024-01-22 返回列表
学校文化是鲜活而有生命力的,它贯穿学校发展的全过程,连接着学校的过去、现在,也指引着学校发展的未来;它历经教育四季的春华秋实,由师生共同努力创生;它充盈浸润在整个教育教学生态系统之中,并与其融为一体。因此,再完善的语言系统、概念表述都只是学校文化的表层,学校管理者还需要通过以下途径彰显学校文化的价值。
 
第一,把握学校文化的核心价值——把人的成长放在文化建设第一位。
 
学校文化建设是人心工程,组建教育团队,凝聚师生同心,是学校文化建设最核心、最重要的任务。建设学校文化就必须敬畏学校文化,敬畏一起做事的学生、教师、家长,敬畏所建立的每一个成长共同体。只有真正聚焦于人,才能形成好的文化。学校文化建设需要立足教育发展的“国之大者”,将基于人、为了人、培养人、发展人作为学校教育的首要目标,把人的成长放在文化建设第一位,更好地发挥其以文化人的功能;同时要使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与时代同频共振,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未来。此外,学校文化建设不能仅仅停留于硬件条件和管理制度,更需要观照切实的育人成果,这样才能引领学生真正成长为时代新人。
 
第二,认识学校文化的核心力量——让全员全面参与文化建设。
 
学校文化是在教育润物细无声的唤醒中、在全体师生和家长的同心奋进中慢慢“长”出来的。它不仅需要有口号、有目标,更重要的是要有全体师生和每一位家长的身体力行。当我们把学校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具体任务来完成,并让所有人参与其中时,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家校文化等在时间的累积和经验的沉淀中,才得以逐步构建和夯实,我们才能真正感受到学校文化所具有的引导力。
 
一是与工作产生联系,让教师掌握学校文化的表达权。在实践中,我们可以将学校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联系起来,让教师掌握学校文化的所有权。例如:在制定共同目标时,教师们可以一起商定并向着这个目标看齐;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每位教师都会获得成为专业研究者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学校需要支持教师做出独特贡献。学校中的每位教师都拥有自己独特而珍贵的经验和思想,他们在教育教学中需要面对各种各样具有挑战性和专业性的问题,因此,学校要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支持和发展空间,让他们能够理解并认可学校文化,并且通过自身不断地努力去推动其贯彻落实,进而为学校文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是与学习产生联系,让学生掌握学校文化的发展权。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还能促进他们在集体中更好地成长。我们需要将“五育”的目标转化为明确的成长任务,并通过集体教育来形成“群育”成效。一方面,我们应该注重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鼓励学生在协作中发挥各自优势,互相支持、共同进步。另一方面,要关注集体建设及团队活动的开展,如通过组织各种活动、竞赛等来增强班级凝聚力;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更好地了解社会并收获人生经验。总之,在营造学校文化氛围时,我们需要使其与学习产生联系,并将其贯穿教育全过程,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具有更强的获得感。
 
三是与共育产生联系,让家长掌握学校文化的参与权。家庭与学校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境,二者的联系和互动不仅关系到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关系到他们的人格发展、价值观建立和社会责任感培养等方面。因此,“家校共育”已经成为现代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让家长掌握学校文化的参与权显得尤为重要。例如:在学生入学时向家长详细介绍学校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特色并邀请他们参加相关活动,在日常教育活动中注重加强与家长沟通,在重大决策上注重征询家长意见并充分听取他们的声音等,从而让每位家长真正感受到自己是共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并能够积极参与其中,进而成为学校文化的创生者和传播者。
 
在一所学校里,教师、学生和家长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只有三方形成合力,才能打造出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并且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
 
学校文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旅程,文化的延续需要新故事的发生,而不是贴满标签。因此,我们需要理解并践行学校文化所传递的价值观、发展目标以及团队精神,为着教育的目的,为着教师和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谱写出更有意义的育人篇章。
作者:宋继东 系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校长
来源:《中小学管理》2023年第12期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