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1日 星期四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天津:聚焦创新人才培养 提升普通高中品质
2024-04-10 返回列表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德明)4月9日,由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教科院、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主办的京津冀普通高中建设研讨会暨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在天津四中举行。活动以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项目为契机,共同聚焦“深化育人方式变革 赋能品牌高中发展”这一主题,凝练总结、展示推广天津河西区“品牌高中”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和河西区中学第20届教学节典型经验成果,构建高质量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

据了解,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是天津普通高中教育在高中现代化标准建设、特色高中建设基础上创设的引领性发展项目。天津市教委于2023年启动了品牌高中建设项目互学互鉴、互比互看机制。此次天津四中展示专场是今年新春以来“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成果交流展示的首场活动。

会议要求,各区、各学校要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彰显多样化办学特色,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科学教育等更多更广的赛道上下功夫;要坚持依法依规办学,特别是在破解师生心理焦虑上下功夫;要着眼未来发展,强化名师梯队建设,在培养青年教师上下功夫;要深化育人方式变革和教育教学方式改革,重点在加强实验教学、项目化学习、跨学科主题教学等方面下功夫。

会议强调,各区、各高中校要瞄准国内一流高中,结合自身历史传承和办学实际,在办学思想、学校定位、学科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加强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并及时加强对区域和普通高中“强校工程”项目对口学校的帮扶,全面提升天津品牌高中的辐射带动能力。

活动中,来自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的教育同仁共同观看了天津河西区中学教学节20年回顾视频。天津河西区围绕“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主题,分享了该区以学生创新素养提升为根本,以打造创新思维、创新人格、创新知识、创新实践为抓手,以大思政特色课程体系领衔的7大创新举措为支撑的“147”普通高中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框架体系,展示了该区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基础上的高水平个性化成长育人探索和实践模式。天津四中围绕“品牌高中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作典型经验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作题为《建设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学术报告。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天津四中的教学教研展示,天津市教科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体育大学等教研、科研专家作精彩点评。

作者: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4-04-09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