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迎接时代变革 推进创新教育 ——第二届创新教育研讨会学术思想火花
2019-12-26 返回列表
       由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协办的第二届全国创新教育研讨会日前在北京闭幕,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烽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等知名学者,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人工智能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方法与路径,进一步澄清了创新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指明了与此相适应的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与方向。
王烽教授发表演讲:面向2035的基础教育变革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王烽教授结合自己参与2035教育规划起草的宝贵经历,剖析了教育现代化基本理念,呈现了教育内容调整、学习方式深刻变革、教师角色重新定位以及学校治理创新的重要方向,阐释了教育现代化与创新人才培养之间的内在联系。他认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正在改变社会面貌,知识学习、死记硬背和反复训练形成的技能会最先淘汰,人文关怀、社会交往、创新创意、道德情感、审美能力等无法被替代,因此,教育内容要朝着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关键能力、个性品质的方向调整。他指出教育政策的核心价值和方向在于推动以人为本的多样化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的精准公平以及促进基于学习者自主和创造性学习的个性化教育。

石中英教授发表演讲:创新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则从创新人才培养的视角,阐释了与创新人才培养有关的概念体系及其内在关联,指出了创新人才培养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提出了自己关于如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和观点。他指出创新人才培养要远离“特质神话、精英神话、右脑神话、文化神话、价值神话”等五种错误观念,要构建有层次的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不断深化课程、教学与评价制度改革,在艺术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之间架起桥梁,树立创新人才培养的三种自信,即教育自信、文化自信、社会自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创造性劳动者和接班人。

徐明教授发表演讲:相信创新的力量——从STEM走向C-STEM
 
       镇江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明教授,以幽默的演讲风格举重若轻地阐释了创新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通途,在呈现独特的教育实践智慧的同时全面、深刻地解读了“C(创新思维)-STEM”教育理念与方法、标准与工具。他指出STEM不仅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也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C-STEM”是STEM教育的高级形态,其中的“C”既是STEM教育的基础,又是STEM教育的目标;STEM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为发展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创新人才服务。

石邦宏教授演讲:迎接时代变革,推进创新教育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和闭幕式总结发言中认为,创新教育是以发展学生超越变化的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或创造性劳动者)为目标的教育;新时代背景下,人类劳动不断地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个体需要通过更高级劳动——创造性劳动获得生存和发展的宝贵空间。他指出,人工智能时代是知识变软的时代,知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固定知识,知识因为加入了个人的理解而具有了不同的性格;在这样的知识环境中,学校已经不是原来无所不能的学校,它需要统筹学校、家庭与社会之间互动合作的和谐教育生态;教师已经不是屹立于讲坛的知识权威,而只能坦然走下神坛成为学生自主与合作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帮助者以及必要时的引导者;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构建有利于发展创新能力的个性化知识体系、让每一个学生都具备优秀的创新品质,是教师的任务与责任。他进一步指出,今年11月20日,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学业测试命题要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毫无疑问,国家是要把教育的任务和目标统领到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个核心目标上来。(撰稿:马世洪)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