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惠众讲堂”2024年第1期线上举行|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陈忠玲老师主讲“教学研究”缘起与教学能力
2024-03-04 返回列表
2月29日,惠众讲堂2024年第1期线上举行。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正高级教师陈忠玲老师做客惠众讲堂,讲座主题是“教学研究”缘起与教学能力提升

陈忠玲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研经验和创新探索,系统地分享了中国特色教材审查制度的建立历史和百年教材探索的中国智慧,点明我国教研的缘起与党史紧密联系。陈老师指出在基础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背景下,需要创新教研工作方式,提升教研质量,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但目前很多学校开展的教研活动仍存在很多共性问题,例如教研活动停留在较浅层面,业务收益不大;教研公开课成为“表演秀”,功利色彩强;教研活动定位于散点式的“问题解决”,功能定位偏失;固守教育教学惯性,缺乏改变的内驱力和行动策略等。

陈老师聚焦教研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一线教师面临的课堂实践困境,详细的介绍了在核心素养导向的基础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教研转型与改进的三大方向。其中包括:一是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应由单向度的“教”转变为多方共创的“学”,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让学习真实而有意义的发生;二是要在立足课标、理解教材、贴近学情的基础上设立清晰的教学目标,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益;三是课堂提问要结合生活情境,根据学习需要和课堂结构,提出由表及里的问题,聚焦学生思维品质和综合能力的提升,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最后,陈老师强调教师要提升政策解读力,推动政策和标准在教学实践中的真正落地;要把握相关课程教学理论和学科本质,修炼跳出学科看教育教学的研判能力;要通过不同研究领域的学科教研取长补短,形成研修共同体,更好地提升教学实践水平;要关注教与考的关系,既要促进学生获得高质量的学习成果又要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素养支持等,为一线教师和教研员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实用的建议和建设性的指导。

“惠众讲堂”是我院强力整合高水平专家资源、引领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与行动的公益窗口和品牌资源。基于“新时代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的基本判断,“惠众讲堂”聚焦于澄清核心素养本位、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教育改革发展理论问题,引导教育实践领域解决问题导向的实证研究,促进教育实践领域的行动效率与质量。

 

扫描图中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