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梁溪区“三名工程”骨干教师研修项目线上启动
2023-01-11 返回列表
1月9日,梁溪区“三名工程”骨干教师研修项目线上启动。本项目由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主办,我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提供学术指导。出席开班仪式的有: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局长邵华强,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支持和保障部主任凌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社长宣小红教授,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教授以及梁溪区“三名工程”骨干教师研修班全体学员。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英语研训员李英老师主持会议。
 

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支持和保障部主任凌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项目团队的感谢,充分肯定了梁溪区“三名工程”骨干教师研修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参与此次项目的学员老师是各个中小学推荐、层层选拔出来的的优秀骨干教师,是梁溪区未来教育的中坚力量。凌主任鼓励学员教师积极思考,深度参与沉浸式研修活动,观察学习专家教育视角,将研修中获得新方法、新思维、新表达运用于教学实践中。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社长宣小红教授发言表示,梁溪区“三名工程”骨干教师研修班是落实教育部“三名计划”、解决基础教育改革关键问题的战略安排;梁溪区教育局把“三名工程”骨干教师研修班的研修内容更多的聚焦于教师的教研能力和成果的转化能力,充分展示了梁溪区教育局对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性期待以及对教师队伍专业化的精准发力。宣教授进一步表示,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是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为特色的国内高水平教育智库,产出了多项极具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相信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全程参与的研修项目,学员们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收获;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作为享有“教育学术领域的新华文摘”等声誉的评价类期刊,始终高度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及各地中小学教师的实践研究成果,非常重视与地方在学科共建和教研能力提升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也十分愿意为梁溪区“三名工程”取得实效提供有益的帮助。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邵华强局长表示,梁溪区“三名工程”骨干教师研修班因时因地制宜,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有助于骨干教师适应各种形式的培训方式。邵局长对学员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教师应该扎根在一线,立足于课堂,将任教学科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做到最好,提高学生的整体发展水平,树立教学质量发展标杆;第二,教师应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中,主动承担区域或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的任务,将教育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第三,希望各位学员教师积极与专家学者互动交流,真正融入培训者角色,实现整体能力提升。
 
开班仪式结束后,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教授做了题为“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发展中的几个关键问题”的学术讲座。石教授首先对梁溪区基础教育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实践探索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三个方面与学员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一是,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规格是怎样的;二是,培养“对”的人,教师需要具备怎样的专业素养;三是,教师怎样评估自己满足育人要求的教育教学胜任力。

接下来本期研修活动是包括论文写作指导讲座以及围绕论文写作的分学科研修和专家指导的组合任务,其中讲座专家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教育学主编林清华和《教学与管理》执行主编付一静;学科指导专家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语文学科主任罗先慧
,人民教育出版社期刊编辑室编审、《中小学教材教学》(月刊)主编、《课程•教材•教法》(月刊)小学数学学科资深编辑王维花,外研社《英语学习》常务副主编屈凌云。

一年的项目执行过程中,我院项目团队将深入研究梁溪区骨干教师研修需求,在有效沟通并形成共识基础上动态调整研修任务与策略,确保项目执行的效率与质量,为促进梁溪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创造性实践、加速推动梁溪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提供符合方向的高水平知识服务。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