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教育评价】基于学生画像的项目式学习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2022-01-05 返回列表
 

 
在设计中,主要参考了国际已有的高阶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中有关问题解决能力的评价、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中有关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的表现描述以及美国巴克教育学院的项目式学习评价量规。
1.提出问题维度
提出问题维度包括问题陈述和明确问题两个二级指标,主要评价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能否达到预期学习目标以及学生对问题的熟悉程度。具体指标设计见表1。
 
2.解决问题维度
解决问题维度包括学生理解问题、制定计划、收集资源、分析推理和使用证据五个二级指标。其中,理解问题是学生运用已知的信息和知识对研究背景及其目的进行陈述,提出可验证的假设。然后制定解决方案,组员分工。收集资源是学生通过多种方式收集并整合与解决问题相关的资源。分析推理是学生对收集的资源进行分析、描述、解释,并对资源质量进行评估,基于此通过自己的理解形成若干观点,并对观点进行反思选出最佳的观点。使用证据是通过检查收集的资料和推理过程能否支撑形成的观点或推论,与组员讨论确定最终的解决方案。具体指标设计见表2。
 
3.总结呈现维度
总结呈现维度包括证明推论和展示成果两个二级指标。其中,要求使用生动的可视化形式(如图表等)去呈现分析结果,能够基于证据和推理得到研究结论,并且研究结论解决了所提出的问题,学生能够在结论中反思其局限性,并思考所学知识如何迁移到其他情境。具体指标设计见表3。
 

来源:余明华、张治、祝智庭《基于学生画像的项目式学习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刊载于《电化教育研究》2021年第3期。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