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创新教育】“强基计划”与美国的荣誉教育
2021-06-25 返回列表

 
20世纪初,弗兰克·艾德洛特受牛津大学导师制的启发,在美国斯万斯莫尔学院选拔具有学术潜力的优秀本科生进行荣誉教育试验,由此开启了美国高校通过荣誉教育选拔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实践模式。
 
截至目前,已有近60%的美国高校开展各种形式的荣誉教育,形成了以美国州立大学为代表的荣誉教育实践体系。著名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学、马里兰大学、俄勒冈大学、密西西比大学等均设立荣誉学院对拔尖学生进行集中培养,汇聚学校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拔尖学生提供更加深入和更具挑战性的本科课程,同时在课程选择、教师配置、科研指导、国际交流等方面为拔尖学生提供“特权”。州立大学荣誉学院的招生选拔标准十分严苛,一般只接纳成绩最优秀的前5%—10%的学生。大部分学校会在寄送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向经过筛选的优秀高中生发出荣誉学院或荣誉项目入学邀请,也有一些学校会在开学后对荣誉学生进行选拔,未入选的在校生和转校生如若达到相应的成绩要求,也可在后续的学习阶段申请成为荣誉学生。荣誉学生在毕业时可获得高于普通学士学位的荣誉学士学位,这不仅是学业卓越的体现,更是一种荣耀的象征。相比较而言,美国顶尖的私立高校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虽然也开展荣誉教育,但对于这些高校原本就已十分拔尖的精英生源而言,荣誉教育更多表现为一种荣誉象征,不具有现实的选拔意义。
 
美国高校的荣誉教育实践不仅有助于满足不同学生多样化的发展诉求,有利于培养卓越的拔尖创新人才,还能帮助大学吸引到更多优秀的教师和学生,增强了大学的教学与科研实力。这为我国在基础学科领域深入实施“珠峰计划”“强基计划”,更加有效地选拔和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了经验参考。但与此同时,美国荣誉教育实践与我国“强基计划”的根本性差异也不容忽视。从实施目的来看,美国的荣誉教育重点在于选拔精英学生进行分层培养,我国的“强基计划”则主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旨在为基础研究和关键领域的创新储备人才。从实施主体来看,美国的荣誉教育主要以各高校为主体,是各高校的自主行为,我国的“强基计划”是由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等六部门与相关高校联合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战略。从学科范围来看,美国的荣誉教育涵盖大部分学科领域,没有明确的学科专业限制,而我国的“强基计划”扎根于基础学科领域,具有鲜明的学科特征。基于此,我国“强基计划”的发展完善应理性借鉴高等教育发达国家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的有益经验,在实践探索中形成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体系。
作者:翟雪辰 南晓鹏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研究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11日第9版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