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健康学校】世界卫生组织为少儿构筑健康长城
2020-06-24 返回列表

      关键词:世卫组织;健康学校;健康干预
  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致辞指出,当前,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欧洲国家领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制定的人类发展指数榜单。然而,欧洲绝非百病不侵的天堂。生命安全没有国界,身体健康不分种族。坐落于丹麦哥本哈根的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为欧洲少儿抵御疾病构筑了一道健康长城。
 
  研制健康战略
 
  投资儿童健康即投资个体生命全周期、投资国家未来。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为53个欧洲国家实施卫生健康政策提供专业支持,2003年推出欧洲史上首个少儿健康战略,2014年更新版为《投资孩子:2015—2020年欧洲少儿健康战略》,以成人健康源于生命早期为出发点,以基于生命全周期、基于证据、基于权利和基于部门间合作为原则,聚焦四大工作重点:尊重少儿健康权利,解决少儿健康问题,转变少儿健康管理,保护少儿健康成长。36个国家将其纳入国家健康战略,其中12个国家为少儿量身定制健康战略。
 
  该战略的研制,最核心的证据来自学龄儿童健康行为调查。该调查始于英格兰、芬兰和挪威学者1982年设计的一项研究,1983年由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纳入世卫组织国际合作研究计划,吸纳以欧洲为主的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主题涉及身体形象、欺凌与打架、饮食行为、健康投诉、伤害、生活满意度、肥胖、口腔健康、体育活动和久坐行为、家庭和同伴关系、学校环境、健康自测、性行为、社会经济环境、烟酒与毒品使用、减肥、数字生活等。该调查实为欧洲少儿健康监测机制,集健康评估、健康预警、健康干预的功能于一身。
 
  打造健康学校
 
  对个体健康的赋权意识、认知能力与行为习惯的养成,在校经历乃关键。对学校生活的喜爱程度被视作保护性因素,以缓冲或防范对健康构成危害的行为。1991年,由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与欧洲委员会共同发起欧洲健康促进学校网络,2017年更名为欧洲健康学校网络基金会,覆盖欧洲区域办事处所辖区域的39个国家。该组织承诺,通过信息分享、专业支持与国际合作,让欧洲每所学校成为促进健康的学校。促进健康的学校指的是,学校能够针对所有学生与员工的健康、福祉和社会资本开发,实施系统化策略,目标是持续增强其作为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健康环境的建设能力,核心是能够提供学校健康教育和学校健康服务,关键是与政府、社区、家庭联动,特色是同伴支持。
 
  欧洲健康学校网络基金会旨在推动成员国为建设健康促进学校制定国家政策或把建设健康促进学校纳入国家健康政策。目前,欧洲43个国家已制定相关政策法律,其中28个国家已制定建设健康促进学校的国家战略。就此,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2014年出台《欧洲学校健康服务质量标准和学校健康专业人员能力框架》。学校健康服务质量标准分为7项:确立跨部门的国家或地区规范框架,坚持医疗服务的儿童友好原则与公平原则,保证资源配置足以实现目标,打造利益相关者协作机制,明确学校健康服务人员的任务与能力,定义基于公共卫生优先的学校健康服务包,建立学校健康服务数据管理系统。学校健康专业人员应具备六大能力,即专业能力、研究能力、交流能力、协作能力、管理能力、健康倡导能力。各国可根据国情适当调整。
 
  推动健康干预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所辖的广袤地域,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中亚草原到斯堪的纳维亚冰山,从耶路撒冷到圣彼得堡。地理差距导致社会差异。四年一度推出的学龄儿童健康行为调查报告分为总报告与国别报告。前者可揭示区域内部发展不均衡问题,后者可基于国情实施少儿健康干预措施。2017至2018年实施的学龄儿童健康行为调查,总报告于今年5月18日发布。自2013至2014年调查以来,欧洲少儿健康问题主要体现于四个方面:学业成就导向下的竞争压力,社交媒体泛滥导致的行为失范,心理健康引发的多重健康疾病罹患,运动水平低下造成的体重超标。
 
  瑞典的国别报告发现,少儿精神健康风险与日俱增。瑞典政府便建立跨部门磋商机制,并任命一名国家协调员,为改善少儿精神健康提供政策、财政与专业支持。拉脱维亚的国别报告显示,肥胖问题正危及少儿健康。于是,该国相继提高碳酸饮料消费税并杜绝在校饮用,并严禁向18周岁以下群体出售。有28个国家已制定法律规范校内不健康食品供给,有12个国家计划在2020年前实施此类法规。
 
  实现健康共赢
 
  今年2月3日,新任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亨利·克鲁格提出新愿景:“为改善健康采取联合行动。其实,欧洲区域办事处2016年发表的《巴黎宣言》便呼吁部门间合作和联合行动,为少儿及其家庭创造更好、更公平的健康与福祉。联合,旨在把伙伴关系上升为道德义务;行动,旨在把知识生产成果转化为问题解决方案。譬如,当今少儿生活隐没于数字化浪潮,受困于所生成的网络霸凌、网络色情和网络成瘾。这也是2017至2018年学龄儿童健康行为调查的新焦点。但个人隐私保护往往优先于儿童保护,欧洲网络监管乏力。织牢少儿健康安全网,联合行动迫在眉睫。
 
一旦遭遇疾病全球蔓延,如新冠肺炎疫情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联合行动就不可止步于部门间合作,而应致力于跨国甚而全球合作。世卫组织的全球领导角色不可替代。如学龄儿童健康行为调查报告,始于欧洲却成于全球。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针对少儿提出的欧洲方案与发出的欧洲声音,既为解决欧洲问题,也为引领全球行动。基于合作共赢理念,欧洲区域办事处倡导的健康学校必将与健康城市并肩,由一张网络而催生一场运动。在世卫组织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主导下,中欧必将携手为各国少儿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更优的全球公共产品。
作者:俞可 潘雨晴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6月5日5版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