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教育发展】用“美是教育的本质”去拯救中国教育
2020-06-08 返回列表

   一
   有一位在德国定居的微信朋友给我发了一张照片来,照片上是一段文字描述:
   “中国大陆人如果读书是为了钱财名利权力而考学的话,我想这种思想文化一定祸国乱民,也一定得瑟与攀比,其结果是玩买官爵,泛滥酷吏,遍地开花。”
 
   二
  
   我作了如下回应:
 
  
   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现状。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海外华人基本上大多如此。所以,中华民族需要我提出一套新的思想体系来拯救。这套新的思想体系造就“新教育与新民族、新时代及其新的生活方式”。
 
  
   我总结出了人类教育学的三大定律与牛顿总结出的物理学的三大定律一样,都是普遍的客观规律:教育为立国之本,美育为立教之本,专长为立人之本。我花了30多年研究、写作与出版的三本教育学的书就是讲这一普遍规律的理论体系与在幼儿、小学、中学、大学阶段中的具体运用.......
 
   三
  
   一个国家最关键的就是要出大思想家,只有大思想家才能站在思想的“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富有远见地提出新的道路,才能把一个民族引导来跳出旧思想的“怪圈”。思想是精神的原子弹,是新道路的起点。我说过,只要我的书《追问教育的本质》在中国大陆一出版,中华民族的新的起点就自然而然地开始了,这是自发功,根本不需要我去做任何推广,自动控制。我的书是2011年1月1日在中国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我提出了“美是教育的本质”与要培养“美、德、智、体、劳”全面发展的人。中华民族就从这一天开始就走上了民族复兴的新的道路了,诞生于中国的整合东西方文化的“人类的第二次文艺复兴运动”也是从这一天就真正开始了,大约需要15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
 
   2011年5月21日,中国教育部向全国中小学发出通知,要求全国的中小学创造条件推出“2+1”项目,完全是按照我提出的思路来做的,每个学生要掌握两项体育技能与一项艺术技能。现在中国基础教育就是这样推广实践了。
 
  
   现在全国有一批优秀校长十年前就在用我的理论指导改革了,四川省教育厅已在2012开始用我的“美的教育思想与美的教育理论”在攀枝花市的 小学与初中教改实验了,都很成功,现在中国教育部正在全国推广四川省教育厅的教改经验了……
 
   四
  
   所以,根本不需要什么联盟,什么团结就是力量,这只是数量没有质量。人类文明的发展是由少数精英以及精英的群体自觉引导绝大多数的人民不自觉地跟随而推动的。我2019年7月7日去参观美国的哈佛大学,我在哈佛大学的大校门的石头上很很地踢了它两脚,全世界一流的大学都是如此窝囊,它们有161个诺贝尓奖获得者,有许多世界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和一流的自然科学家,但哈佛大学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诞生出一个解决了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难题的大思想家,同样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也主要是数量而不是质量。当今世界最需要的就是“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的”一流的思想,能引领人类走出过份发展科技导致的物质主义困境的思想。而我知道人类文明与人类教育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我提出并论证了“美是人的本质与教育的本质及其人类文化的本质”这样的具有“珠穆朗玛峰”气质的思想,这不是数量而是质量,是引领人类走向“第二个文明轴心时代”的人学、心理学与教育学的新的起点,也是人类由工业文明时代走向生态文明时代的新起点,这不是人类文化精神与发展方向的量变而是质变,是改朝换代转型升级。这就是思想家的个人主义与英雄主义,这就是思想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空前绝后的能量与魅力,思想就是自发功,从点面体开始,将逐渐整合出巨大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气场,同频共振,逐渐改变全中国与逐渐改变全世界走向生态文明时代......
  
   五
  
   这位德国的华人母亲看了以上文字,问我:我能做什么吗?
  
   我回答:你按这样的“美是教育的本质”的思想,好好教育你的孩子,让他有“美、德、智、体、劳”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发展的素质,感到人生有美的修养而很幸福,就够了,这就是你能够做的。你实际上也是有这样素质的人,所以,你说话一出口,就是名言....
  
   这位母亲回答说:
  
   “我现在的概念就是大人应该向孩子一样简单,向儿童一样回归童真,聆听儿童的心声,了解儿童的世界,放慢脚步跟在儿童后面,不要去培养特殊人才,让他们平凡普通 。
  
   我不需要教育她,是她在教育我,我不给她设定目标,她自己会选择决定,我做好陪伴就行了
  
   给她足够的温暖和爱,我不能以我的思维方式去影响她,毕竟我不在德国出生,她是在德国出生,她就接受出生地的文化和教育就够了,不需要很多教育影响她,只要她是真实善良健康快乐的就行了,其他的事上帝自会有安排”
  
   我回答说:是的,德国的教育已经比较好了,不需要家长操很多心。你要做的,就是陪伴与守侯,让孩子慢慢长大。还有,你要好好过自己的生活,活出自己.....
  
   六
  
   我与这位德国的华人母亲的教育对话:
  
   她说:“中国教育太框架化了,没有个性,养鸡场一样的教育。改变教育不是改变孩子而是改变大人的心态和思维方式。大人不变就没戏了,要消除大人们的功利性教育太难了”
  
   我回答:中国还是一个“病思想,病社会,病教育,病人”四位一体的社会....
  
   中国教育是本末倒置与拔苗助长的教育。第一改变中国教育部的课程设计,第二改变大人的心态与思维方式,第三改变中国教育的文化生态……
 
   她说:“回归人类恢复人性,先做个正常的普通平凡的人这都很难。大人都没有文化自信没有信仰,都是急功近利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还去教学。希望体制对人民有起码的保障,人们有安全感才不会天天恐慌天天想着出人头地。病原不改变再好的教育模式也都是零。我不看好中国家长的思维模式,甚至有些反感,尽管他们有能力。
  
   大人们应该多关注和创造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满门心思去怎么培养自己的孩子,大人正常了小孩才正常。你看中国家长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没有榜样给孩子,就是无尽的攀比和你追我赶
  
   我没有经历这么多,看到的现象引发的思考。我一直很反感中国家长。没有爱心,小孩缺的不是教育而是爱。中国人首先要学的就是学会好好说话,不管对方是什么人,要学会尊重对方,特别是在教育中和教养中。回国经常看到的是满大街都是没有教养的人,教养缺乏也是极其缺失。自己都没有好的生活态度好的生活习惯就无法带出好的孩子。
  
   真实一些,教育能教出孩子做到真实就是好的,真实诚实坦诚都是基础,没有这些再好的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都是灾难”
 
  
   七
  
   我回答说:这是文化,环境,习惯造成的,可以慢慢改变。大环境与小气侯。大环境不行,有能力的家长可以创造一个小气侯。
  
   我回中国去就是要从教育的角度,去改变中国的文化,环境与中国人的习惯……
  
   你对中国教育不满,你说出来的话都是名言,不满往往是创新的开始。
  
   中国人首先要学会,如何活出自我,要学会“自由、选择、责任”三位一体的人生观与世界观....
  
   就是独立人格的培养,就是文明人的培养。好的教育要把“培养文明人”与“培养工具人”这两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
作者:柯领,美国全人教育国际机构总裁。2020年3月25日于美国旧金山
来源:http://www.aisixiang.com/data/120821.html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