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数智创业】后疫情时代催生大学生“数智创业”
2020-04-27 返回列表
【数智创业】后疫情时代催生大学生“数智创业”
       关键词:数智创业;后疫情时代;创业学院;跨界融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学生创业面临更大的困境。正在全球兴起的“数智创业”为破解大学生创业困境提供了重要契机。数智创业是借助数字技术、数字组件和数字平台实现与商业机会融合并创造价值的过程。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通过赋能教育、制造、零售、互联网等行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疫情影响下,借助数字技术而火爆的“云复工、在线消费、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宅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随着我国疫情基本控制,经济活动改善,进入可预期的“后疫情时代”,无论政府部门,还是腾讯、华为等数字巨头,以及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广大创客,都对数智创业给予了极大关注。高校在战“疫”的过程中必须危中见机、乘势而上,采用“数智”创业新模式,为大学生创业探索新路径。
 
  搭平台,打造“数智化”创业学院
 
  高校要对传统的创业学院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数智化创业学院,破解大学生创业困境。
 
  建设云平台。云平台由汇聚创业要素的资源层、创业云管理的应用层和用户使用层所构成。聚集资源是云平台的基础,开发面向特定创业应用场景的APP是关键。盐城师范学院商学院利用云平台,链接“双十一”期间的上海某公司大数据平台,学生实时参与网上营销等环节,依托销售数据优化产品研发,做到精准决策,实现企业运营双向循环,也在实战中锻炼学生的创业技能。
 
  建设云上创业学习系统。云上创业学习系统包括创新创业课程学习和创业模拟两大板块。云上学习系统包括微课学习区,大学生、创业导师、风险投资者社区,学习评价反馈区等主要模块。云上创业模拟系统以强化创业实战能力为核心,为学生提供创业仿真模拟平台,指导他们在平台上开展创业机会识别、研发攻关、银行借贷、企业登记、税务申报、电子商务等操作,解决大学生创业实践难题。
 
  建设云上众创空间。云上众创空间能突破创业资源汇聚的时空障碍,为学生创业团队构建全要素、敏捷化、低成本、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可以通过发布创业需求,在海量的创业资源中与相关实验室、市场资源精准匹配,促进产品研发合作、市场推广合作、人员合作等。
 
  重应用,构建“数智化”创业场景
 
  “数智化”创业学院重在实效,围绕创业过程涉及到决策、研发、管理与融资等环节,落地在大学生创业相应的应用场景中。
 
  创业决策与机会捕捉场景。创业始于决策与机会捕捉。决策失误是大学生创业失败的重要原因。基于数智创业学院的云平台,大学生可以获取大量实时在线消费行为数据,通过数据挖掘识别出消费者的偏好、市场产品的缺陷和新消费需求,为是否启动创业项目提供决策参考。这将实现从依靠人的经验决策向“数据驱动决策”的重要转变,从而在源头上选准创业项目,捕捉住市场机会。
 
  研发创新场景。大学生创业单兵作战或者囿于高校内部的实验室团队进行科技攻关进而创业的传统模式,难以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创业需求。高校通过数智创业学院的网络化特征,可以多种方式加强与科研众包平台的合作,有益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通过云平台与已经建有的不同类型的众包研发平台对接。
 
  企业管理场景。大学生往往缺乏企业管理运营的经验,可以借助智能化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效益。例如,从“智慧门店”选购衣服、到“智慧洗衣”、再到“智能衣柜”,对全过程中消费者的个体特征数据,服装款式、颜色、洗涤方式和搭配等数据的全程分析,实现智能搭配衣服和智能推荐款式,加速技术创新迭代,也不断开拓出新的服务市场。
 
  创业融资场景。云平台通过对高校创业教育、创业者本人情况、创业项目前景、市场机会、创业风险等方面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提供创业者信贷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等方面的评估支撑,为风险投资、银行放贷、企业保险等金融业务提供可靠依据,吸引、支持相关机构对大学生创业给予投资、贷款和保险。
 
  建生态,培育跨界融合的创业环境
 
  培育跨界融合的数智化创业生态系统,需要政府、高校、企业进一步协同推进创新创业各种要素的数据化及其共享。
 
  加快数字技术创新与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要鼓励企业将新基建作为后疫情时代着力点,加快数字化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尤其是人工智能、数字孪生、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
 
  加强大数据建设和数据共享。目前我国的商业大数据主要集中在百度、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中,以及中、小型大数据服务公司中。我国政府也掌握有大量的数据,如国家统计局的经济数据、工业数据、人口健康数据等,但这些数据共享和利用程度还不够。要利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工程,强化大数据平台的建设,鼓励大型互联网企业、孵化器、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间的联通,向高校免费开放平台入口,提供大数据资源,以支撑大学生数智创业。
 
建设一批高校数智化创业平台标杆和典型应用场景。高校要突破传统的创业平台建设理念,树立万物互联的观念,着力对原有的大学科技园、创业园、实验室进行数字化改造。要通过融入地方数字企业、大数据园区和数字产业,对接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创空间,实现与数字产业市场、金融和社交网络的跨界融合,建设网络协同研发、生产现场管理、企业内部管理、售后智能服务等典型智能化应用场景。
作者:易高峰系盐城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本文系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创融合背景下大学生创客培养体系建设”[201801114041]、盐城师范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面向数字经济的经管类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18YCTUJGY009]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4月27日5版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