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园区管理】创新经济技术园区管理的体制机制
2019-09-05 返回列表
 
 
经济技术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而体制机制创新是经济技术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技术园区的经济规模连年增长,管辖区域逐渐扩大,人口总量不断增加,一些园区已由原来单一的制造加工生产区转向工业、生活和商贸相结合的综合区,功能也由原来单一的经济功能向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城市化等多元功能方向转变,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民政福利、社会治安等社会管理事务愈加繁杂,经济技术园区从原本经济发展的特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扶持优惠政策的集中区,逐步转变为类似于县(市、区)或乡镇的行政区域。由于“准政府”的管理模式,一些地方往往把园区当作新城区,在考核导向上不加区别,园区要接受方方面面的考核,其开发功能、经济功能和创新功能淹没在繁杂的行政和社会事务中,削弱了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的精力。经济开发和社会管理的双重压力使得园区原来高效的管理架构面临极大的膨胀压力,管理体制呈现出明显的行政化趋势。
 
目前,对园区的功能定位、管理模式、组织原则和组织形式始终未从法律上予以明确。大多数经济技术园区没有直接行政审批权限,项目立项、规划报建、土地审批、环境评估等经济管理职能,均由市、县(区)部门派驻园区窗口或分局负责,受制于部门政策条文的制约,审批权限被各部门的纵向集中管理所分解,园区对新设企业和项目的审批只能起到沟通协调的作用,导致办事环节增多、协调难度加大、工作效率降低,使得园区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大打折扣,进而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在干部管理使用方面,随着园区行政级别的提高,一些省级园区已明确副处级,中层干部为副科级,职级提升调动了一部分人的积极性,但由于副科级干部的管理权在县(市、区)委组织部,使得园区对中层干部的任免权缺失,不能顺畅地调动使用。在薪酬分配方面,园区的干部有行政性质、事业性质和企业性质,这种干部人事管理方法在人员的进出机制上比较灵活,解决了人员补充受编制限制的问题,但不同性质人员的工资和养老待遇相差悬殊,影响了一些人员的积极性。人才流失、队伍老化、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制约园区的进一步发展。由于缺乏录用自主权和受工资待遇等种种限制,优秀人才难以引进,特别是优秀管理人才、行业顶尖人才和专业招商人才,这成为园区加快发展的又一制约因素。
 
园区开发建设一般是按照土地开发、融资建设、滚动发展的运行模式进行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主要依靠融资解决,但目前多数园区可供融资的资源稀缺,融资渠道有限,融资创新缓慢,资金紧张问题十分突出。同时,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涨,原材料成本和物流成本持续上涨,用电荒、用工难的现象时常出现,且有继续加剧的趋势。
 
经济技术园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园区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在新常态、新形势下,要实现园区“二次创业”,使其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跑”作用,必须贯彻落实好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推动园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一是创新行政管理制度。科学的行政管理体制是园区发展的动力和基石,只有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才能为园区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证。按照合理配置资源、权责高度一致的原则,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精简高效的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按照“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网络管服务”的大部制机构改革模式,科学设置职能机构,对园区职能进行归并整合,将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出来,在文化、卫生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试行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让园区集中精力、更加专注地做好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发挥好园区体制机制优势,加强与行政区的协调配合,理顺与代管市、县(区)、乡镇(街道)的关系,让园区职责更清晰、责权更统一、效能更提高。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办法,完善园区“等级创建”评价指标体系,从经济规模、运行质量、发展后劲和社会贡献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发挥好考核的导向作用。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不断深化机构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工作机构和办事人员,破除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弊端,有效减少管理层次,提高服务效率。
 
二是创新行政审批制度。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也是园区最大的发展优势。要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任务,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建立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以“园内事园内办结”为原则,结合“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推进园区行政审批和服务创新,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除国家明确规定不得下放的权限外,能放尽放,将行政审批、经济协调与管理等权限充分下放到园区。推进园区涉企投资审批扁平化、标准化、便利化,努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营商成本最低的区域。
 
三是创新人事分配制度。推动园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赋予园区党工委充分的用人权限,中层干部由园区党工委直接任命和管理,报组织部门备案;其他人员由园区实行竞争上岗制、全员聘用制和工资浮动制,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报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由园区自行确定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配备;对进园区的条管部门实行双重管理,干部使用坚持条块结合,由派驻机关和园区一起考核考察、共同任免;事业编制由园区根据需要,自行从严控制配置和使用,并且通招通用。鼓励园区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将人员报酬、待遇与绩效考核实绩直接挂钩,实现能者多得,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建立容错机制,为真干事能干事者解除压力、保驾护航。
 
四是创新要素保障制度。用地保障方面,在坚持以“亩均效益论英雄”、鼓励园区集聚集约发展的同时,对等级创建优秀园区优先安排用地;对重点项目和符合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加大计划单列、点供或独立选址指标的力度;帮助园区通过土地置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利用未开发土地等,多渠道筹集用地指标;对项目建设急需用地实行特事特办,缩短供地周期。金融资金方面,引导各类金融组织向园区延伸网点和机构,逐步实现平台多元化、功能多样化;支持园区设立投资公司、资产资源经营公司,鼓励成立风险投资公司、担保公司;尽力在信贷资金规模上向园区倾斜,满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支持有条件的园区企业上市,通过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调整财税机制,实行“放水养鱼”,保障园区发展必要的财力。项目招引方面,坚持集聚发展、特色发展,推动园区围绕主导产业,突破重特大项目,更多地引进境外资本,利用央企省企资本,吸引民间资本,放大园区产业特色,做大园区产业规模;帮助招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大集团,在园区设立研发中心、财务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培训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运营中心和配套基地,创造集群优势。人才引进方面,大力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帮助园区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留学生创业园,帮助与高校、职校通过联合办学、定向培养、技能培训等方式,为园区造就中坚力量,为企业输送技能型人才;加快引进、培养出一批懂外语、会谈判、能招商和熟悉国际规则的专业招商团队,全面激发园区的动力和活力。
作者:薛鹏玲 盐城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2018-08-01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