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15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信息化教育】教育技术:有条件的工具
2024-04-15 返回列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教育监测报告》(简称《监测报告》)自2015年出版以来延续至今,已成为监测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4,简称SDG4)进展情况的重要工具。该报告不仅监测SDG4,同时也可以监测国家或地区层面的战略实施情况,以帮助教育领域的行动者落实责任。2023年《监测报告》的主题是“教育中的技术:谁来做主”,聚焦教育与技术的相互关系,提出挑战及反思建议。
 
技术并未让教育实现真正的转型
 
尽管教育中的技术应用在一些国家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我们必须从全球视角看待这个问题。《监测报告》显示,教育中的技术应用正在不断增长,但尚未促成教育的转型。技术应用的增长速度惊人,如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简称MOOC)的注册人数在10年内增长到至少2.2亿(不含中国),但不同的收入、教育水平以及教师准备程度,导致技术使用情况存在巨大差异。当今世界,每四所小学中就有一所没有电,每五所初中就有四所尚未接入互联网。大部分学生在学校接触到信息技术的机会有限。因此,技术的改变速度日新月异,但没有改变教育。
 
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面临多重挑战
 
首先,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效果缺乏有效的证据支持。技术产品一般每36个月变化一次,发展速度比我们能评估的速度要快。关于技术应用效果的数据非常少,如在英国只有7%的公司对技术产品进行了随机试验,18%的公司进行了相应的学术研究。大部分情况下,现有的数据均由销售技术产品公司所提供。
 
其次,技术确实为数百万人提供了教育机会,但也将许多人挡在门外。技术应用对于偏远地区人民、流离失所者、难民和残疾人非常重要。广播、电视、电话和互联网为数百万困难人口提供了教育资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中国实施的规模最大的教育技术干预项目。技术也改变了残疾学习者的学习体验。但是,在疫情期间,全球有 5 亿学习者无法学习,有许多人因无法接入互联网而错失学习机会。
 
飞速增长的在线学习内容缺乏足够的监管。技术可以大幅降低内容创建、访问和分发的成本。但在线学习内容主要由国际上占占主导地位的组织制作,92%的开放教育资源均用英语制作。高等教育领域采用技术的速度最快,但在线平台也对大学的作用产生了挑战。
 
技术应用可能导致学生学习注意力不集中。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幼儿长时间接触或使用电子设备,会造成许多身心问题。
 
特定技术可以在某些情况下改善某类学习。应该意识到技术并不需要非常先进才能非常有效。例如,中国通过录制高质量的课程并向一亿农村学生播放,将学生的成绩提高了32%,将城乡学生之间的学习差距缩小了 38%。
 
各种问题阻碍了技术在教育管理中的使用,使其无法发挥潜力。远程教师和在线辅导虽不如面对面的教育有效,但可以降低80%的成本。基于计算机自适应技术的测试提供了评估的机会,但缺乏数据库和算法的透明性。学习数据分析可以改善评价反馈,但由于评价者的数据素养有限,数据集尚未集成,同时存在隐私安全风险。
 
技术购买通常是为了填补当前的使用缺口,缺乏对长期成本的考虑,教育技术的全部成本和收益均被低估。在美国,只有11%的技术在采用前需要接受同行审查,而且对于技术的资金投入也未被最大限度地使用,大约三分之二的教育软件未实际应用。目前,技术成本仍然是额外的负担而非收益。最贫穷国家的软性数字化转型将增加50%的财政缺口。
 
许多国家缺乏在教育中使用技术的法律、政策和法规。调查搜集的2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教育技术法律和政策情况显示,许多国家更注重基础设施,而不是数字技能或包容性。
 
对教育中技术应用的反思与建议
 
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使用技术,要处理好以下四种关系:一是个性化和适应性与教育的社会维度的关系,二是包容性与排他性的关系,三是商业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四是短期效率与长期成本的关系。决定在教育领域中部署技术时,需要认真考虑:公平性、可扩展性、可持续性和适配性。
 
关于技术的公平性。一是重点关注技术对边缘化人群的支持。在印度,农村公立中学的卫星教学提高了数学和科学的成绩。二是到2030年实现国家范围内学校互联网的有连通性目标。基准测试进程是SDG4监控中的一个里程碑。三是在教育中推广数字公共产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就平台的规范和质量建立国际共识。
 
关于技术的可扩展性。一是建立教育技术评估机构。在美国票据交易所,只有2%的产品具有“强或中等的有效性数据”。二是估算建设和运营的总成本。对教育技术的初始投资仅占最终总成本的25%。三是确保公共支出及与私营公司间的协议条款的透明度。对学校来说,分散决策存在较大难度。
 
关于技术的可持续性。一是建立广泛的数字化技能课程框架。《监测报告》显示,目前阅读能力强的学生占5%,而另有24%阅读能力差的学生易被钓鱼邮件误导。二是保护学习者和教师的人权、福利、安全和隐私。《监测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89%的产品收集了儿童数据。如果考虑对材料和能源的影响,延长欧盟所有笔记本电脑的使用寿命一年,相当于减少近 100 万辆汽车上路。
 
关于技术的适配性。数字工具课程可以提高学习效果,反映学生的学习方式,但基于人工智能系统的教学效果并不一定优于传统教学。尽管需要在教师和学习者的参与下设计、监测和评估政策,但在美国,仅有41%的代表参与了意见咨询。调查显示,在接受相关培训的初中教师中,表示未来使用技术开展教学的比例仅为43%,说明技术解决方案仍要立足符合教育教学系统的实际情况。
 
《监测报告》对教育中的技术应用提出的重要建议是“技术,由我们做主”。人们应该将学习者的最大利益置于以人权为基础的框架中心。关注学习成果,而不是数字输入。数字技术不应该替代人类互动,而应该作为对人类互动的补充。
 
本文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编写组高级政策分析师安娜·达迪奥(Anna d'Addio)于1月30日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全球数字教育发展趋势与指数评价”平行会议上的发言整理。
 
翻译整理:中国教科院教育统计分析研究所副研究员祝新宇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e1lzo5fmcZWIHCXCfBh9fA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