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11月 27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共育环境】培育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 助力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11-22 返回列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学校、家庭、社会要紧密合作、同向发力。教师作为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是家校合作的重要纽带,在家庭教育中扮演着引导者、资源开发者等多种角色,在家庭教育指导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家庭教育指导是辅助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所提供的专业服务。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是提升家长教育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是顺利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重要保障,在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具有重要价值。

新时代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工作全面展开

2019年6月颁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首次将提高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纳入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指出:“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工作计划,作为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可见,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已成为新时代教师职责的一部分,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时代诉求。
与此同时,实践层面许多学校开始探索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提升机制。通过聘请校外专家、依托网络资源组织教师参加家庭教育知识专题培训,组建校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探索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提升方法。比如,浙江省安吉县实施“安老师”家庭教育者培训工程,采用分层设计的方式,针对教师开展有关家庭教育的专题培训,同步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平台,提升教师家庭教育素养。但是,目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仍面临诸多困难。比如,教师会因家庭教育指导知识匮乏、能力不够,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畏难情绪。同时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知识 “平民化”,家长的文化资本提升,教师对家庭教育指导会有“望而却步”等行为,加之教师参与家庭教育指导相关制度不完善、家校职责不清等,会出现教师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动力不足。因此,充分认识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构建新时代培育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机制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新时代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新内涵

教师作为专业教育者是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主力。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决定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的行为与效果,影响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质量。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是教师在家校合作、家庭教育指导中的行为状态、情感态度与交往能力的结合,具体包括教师对家庭教育指导的认知、指导情感、实践智慧、指导意志四个方面。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认知是教师对家庭教育指导行为的价值判断,决定着教师是否认同教师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明晰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的核心理念,更好地坚持指导原则,是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意愿基础。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情感是教师的职业态度,也是一种教育情怀。积极的家庭教育指导情感对教师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有强的驱动力,容易产生强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心,决定着教师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深度和温度。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实践智慧是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的全部行为体现,是教师参与家庭教育指导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意志是教师面对复杂、困难具有挑战性的家庭教育指导问题依然持续保持理性的教育行为,决定着教师是否愿意持续性地践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新时代培育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新机制

培育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弥合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鸿沟,需要“家校社政”协同的外赋动力与教师内生潜能的双向驱动。因此,应从提升价值认知、制度建设、培训创新、平台建设四层面形成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家庭赋能以及教师内生发展为一体的培育新机制。
(一)加强教师家庭教育指导价值宣传,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认知
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认知,不仅需要重新审视家校角色关系,而且需要考量教师的专业能力发展。正确的价值认知培植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的内生动力。一是重塑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的价值意蕴。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社区及学校通过政策解读、活动策划、会议宣讲等多种形式宣传教师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是一种责任担当、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对家校合作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指导。二是明确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是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家庭教育同学校教育一样需要专业指导、需要协同合作,教师应充分认识到新时代的优秀教师应具备何种家庭教育指导素养。三是增强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责任伦理。让教师明确家庭教育指导过程中应坚持怎样的伦理精神,秉持怎样的指导原则与教育理念。
 
(二)完善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制度建设,激发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动力
制度建设具有导向性、激励性及保障功能。激发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动力需要完善的制度支持。一是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应完善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的人事管理制度。明确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标准及职责边界,保障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权益。二是教育行政部门应协同学校,结合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出台教师奖励激励制度。三是建立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督导机制,落实问责制。监督与问责是促进职责履行、工作改进、能力提升的重要环节,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需要完善的制度保障。因此,通过物质与精神激励双重结合激发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动力。
(三)创新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培训机制,增强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智慧
智慧是掌握知识的方法和对知识的运用,是实践的能力。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智慧包括理论智慧和实践智慧,是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的核心部分。一是在教师职前教育环节增加家庭教育指导知识,将家庭教育指导相关知识列入师范院校的培养方案中,通过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让教师掌握家庭教育学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比如提升教师对学生的观察力、关怀能力,与家长的沟通技巧等。二是构建科学的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培训课程,使得课程培训与家长需求相契合。课程内容不仅仅涉及家庭教育指导理论知识,也要关注不同区域的民间教育思想,领悟民间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知晓其情境性、育人性特征。比如对不同文化层次家长、不同性格类型家长的沟通原则等,推进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科学化。三是打通社区、妇联、学校及教师间的培训鸿沟。由政府主导,统一协调妇联定期为学校开办家庭教育指导培训会。将妇联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资源充分运用在学校中,通过个案解读、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等,促进教师实践反思,帮助教师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智慧。
(四)设立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平台,保障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实践条件
固定的、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平台能增强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使命感和归属感。一是建立教师家庭教育指导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负责协调家庭教育指导资源。或以学校为主体设立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领衔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定期收集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的培训需求,分析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满意度数据,跟踪考核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效能,评估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二是鼓励学校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便利性与高效性,开设家庭教育指导公众号或网站。拓宽教师与家长交流互动途径,分享家庭教育指导专业理论知识、设立家校联系信箱,了解不同家庭类型,增强家长赋能学校教育途径,为教师开展分类指导的家庭教育提供保障条件。【本文系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师范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高质量发展视域下贵州省课后服务治理的‘家校社政’互动机制研究”(课题编号:SDXGSD20D37)阶段性成果】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刘慧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3-10-10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