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创新教育】人文社科智慧应融入创新全过程
2023-04-23 返回列表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爱丁堡大学政治学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公共政策副主席克里斯蒂娜·博斯韦尔(Christina Boswell)近日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网站发表文章建议,在创新活动的最初阶段,人们就应该用人文与社会科学的见解来引导研究的发展方向。
博斯韦尔谈道,在使世界更加可持续、健康、繁荣的使命中,科学和技术居于核心地位。但在一定程度上,人类当前面临的紧迫挑战也源自科技进步——工业化引起了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流失、大流行病发生频率上升,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加剧了不平等,核技术带来了严峻的安全风险。人们从中得出的一个重要经验是,在技术创新的设计和实施中,必须将广泛的社会影响、风险和机遇作为研究的基本组成部分纳入考量。目前,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及从业者会被邀请为新产品、新服务、新疗法的初次公开展示助力,但此时创新设计环节已经完成。
英国国家学术院、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机构2020年提出了“SHAPE”(Social Sciences, Humanities and Arts for People and the Economy)理念,即“为了人类和经济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艺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主席朱利娅·布莱克(Julia Black)提出,SHAPE学科对于理解人类世界、理解人类与自然世界的互动关系十分关键;STEM学科(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与SHAPE学科之间不是对立关系,二者应该更密切地合作,使创新更好地造福所有人。据博斯韦尔介绍,一些科研资助机构已开始参与SHAPE议程,并越来越重视通过跨学科研究应对重大社会挑战。
博斯韦尔说,大部分研究型大学都设立了多学科研究中心和研究网络,但很多时候各学科学者是在“平行”而非共同研究,并未从根本上重新思考自己的研究问题或路径。真正的跨学科研究有时是高难度且有风险的,需要确保科研环境的各个部分都处于相同的方向上。问题的另一个关键方面是,STEM学科学者常缺少查找SHAPE学科的相关成果、识别合适的合作者和找到最有效合作途径的经验。
针对上述情况,爱丁堡大学开发了一个新工具“创新中的SHAPE学科”(SHAPE in innovation),以帮助STEM学科学者围绕三个使命和八个关键维度探索SHAPE学科对技术创新的贡献。三个使命包括:气候和可持续性,数据、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未来的医疗健康。八个维度包括:商业、创新和经济,伦理和监管,平等、多元、包容,历史性纵向视角,地点、背景和文化,公共态度和正义,安全、风险和伤害,使用者和利益相关方视角。
例如,一位研发家用清洁能源的工程师可以借助这个新工具考察相关的监管背景、潜在风险、新设备的经济影响、用户友好设计的重要性、引入类似创新的既往经验等。尽管考虑到所有维度未必可行,但STEM学科学者可以聚焦于一两个维度,使用“创新中的SHAPE学科”寻找并联络有关的SHAPE学科学者,一起确定研究问题、设计研究过程、识别其他合作者并思考项目治理。
博斯韦尔表示,“需要变革的是整个科研生态系统,科研机构、政府、资助机构、产业界合作伙伴、各学科协会、学术期刊都需要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帮助STEM学科学者与SHAPE学科学者建立联系,使SHAPE学科视角从构思到应用全程融入创新研究成为常态”。(王悠然/编译)
作者:王悠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04-21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