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创新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李有毅: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要注意三点
2023-03-14 返回列表
 
中共二十大报告对于教育工作论述中有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三个关键词,它们之间有内在逻辑关系:第一,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目标。用传统的话来说,就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让人人都能接受适合的教育,人人都能把潜能和才华充分地发挥出来。第二,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切入口和突破口。第三,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的质量,是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主渠道。
 
无论从国家战略还是从个人的发展角度出发,学校教育都毫无疑问地被赋予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的重大使命。而拔尖创新人才则是站在科技生产力的前沿,是国家创新优势集聚的中流砥柱。具有创新特质的领军人才,他们能够以“做别人作不了的事”这样的方式,在特定的领域做出引领性和突破性的贡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价值,这也是世界人才竞争的焦点。而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确实需要开辟新的领域,在新的赛道上发展新的动能和优势。
 
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要注意三点:一在根本方向上,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青少年心中扎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种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在育人方式上,要注重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更注重教学管理。要创造让敢创新的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我们要继续培育创新文化和创新生态。高中阶段是青年学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型的关键时期,在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中都要形成统一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共识;三在教学原则上,要坚持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培养学生的性格禀赋。
 
这里对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出思考和建议:第一,超常儿童是客观存在的,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与早期培养势在必行;第二,国家应尽快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立法进程;第三,营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舆论环境。培养各个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第四,加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师资队伍。我们倡导的创新是人人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要使创新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氛围、一种势能,从而推动人类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
 
作者:李有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十二中联合学校总校长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08日 第 10 版)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