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信息化教育】欧盟教育数字化改革的关键举措
2023-01-09 返回列表
 
1. 做好顶层设计,优先发展数字教育
 
培养数字化人才是欧盟在实现中长期发展战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过去二十多年,欧盟出台了系列重要文件,针对教育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持续有效的设计和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新一届欧盟领导层的施政重点之一,欧盟及成员国共同出台了《数字教育行动计划2021—2027》,提出欧洲公民提高数字技能的目标举措,通过设立和提供重要的先进数字技术硕士课程以提高欧洲数字技能等,系统培养数字人才。在欧洲经济下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欧洲教育峰会连续两年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欧洲各国在数字化转型上逐渐达成共识。目前,在欧盟指导下,已有德国、法国、比利时、爱尔兰、奥地利等16个成员国推行数字化能力战略,提出长期数字化发展愿景并明确目标,在国家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中纳入数字化教育。同时,欧盟在资金支持方面,优先考虑数字化人才培养,以保障各项政策的顺利实施。2014—2020年,欧盟通过“伊拉斯谟+”项目、欧洲地区发展基金(EFRE)和欧洲社会基金(ESF),投入约260亿欧元,解决数字化人才培养中的师资紧缺、课程单一和设备不完善等瓶颈问题,提升数字化人才培养质量。
 
2. 制定教学标准,系统培育数字化能力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能力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新型能力,是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指向。欧盟面向数字时代抢抓机遇,以培养数字化能力为导向,引导各成员国实现数字化转型。2013年,欧委会发布的《公民数字化能力框架》认为,数字化能力是数字时代重要的生存技能,是公民在工作、生活、学习、休闲和社会参与过程中创造性地使用信息与通信技术(ICT)的知识、技能和态度等综合能力。2017年,欧委会在《公民数字化能力框架1.0》的基础上,更新出台《公民数字化能力框架2.0》,将数字化能力进一步量化细分为五大领域21种能力,并把它作为教学、评价和认证的依据(见表2)。
 
基于对数字能力的定义和分类,欧盟将数字能力映射至教育领域,指导各国制定相应的教学标准和课程大纲,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据此开设信息科学、编程和人工智能等课程。此外,欧盟优化人才培养框架。通过出台《欧盟教育工作者数字化能力框架》,为提升教育工作者数字化胜任力提供了共同参照框架,并推行相应的“欧洲数字化能力证书”,其所标注的持有人数字化能力水平和熟练程度得到了欧洲各国的广泛认可。
 
3. 构建教育生态,协同培养数字人才
 
目前,欧盟及成员国已初步建立起了一个政府搭台、企业支持、学校对接、共建共享,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数字人才培养的教育生态。具体而言,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领导下的欧委会协调成员国政府持续加强政策引导和加大资金支持,在2021年出台的可持续增长战略中,将教育数字化列为欧洲复苏与增长的七大旗舰投资领域之一,投资逾2.49亿欧元用于教育数字化装备、师资培训、数字技能课程研发等领域。同时,欧盟充分考虑各成员国数字化转型的不同利益诉求,构建多方合作机制,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共同培养数字化人才。2021年欧盟宣布正式启动“数字化教育枢纽”,旨在围绕“联系、监督、合作、创新”四个目标,搭建一个覆盖成员国的信息共享和合作交流平台。具体工作包括协调制定实施数字教育政策,对各成员国的发展情况和完成进度进行监督,构建数字化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制定数字教育共同标准等。[8]
欧盟立足行业、产业和企业需求,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和融合,推进数字化人才培养。2016年12月,欧盟成立“数字技能与就业联盟”。在该联盟框架下,根据不同的数字经济领域成立了“欧洲软件技能联盟”“欧洲人工智能联盟”等,构建包括成员国教育部门、数字企业协会、高等院校校长协会、培训机构和欧洲投资基金等各种利益攸关方的数字教育框架,为学生提供相匹配的数字技能培训认证和工作实习机会。[9]
 
4. 发展贯通教育,培养数智创新人才
欧盟注重推动教育全过程数字化转型,针对学生个体成长的不同阶段特点因材施教,贯通培养数字化人才。
 
在基础教育阶段,欧盟重视夯实基本的数字素养。根据《欧盟2020战略》要求,爱尔兰、德国、比利时、葡萄牙和波兰等21个成员国将计算机编程列为小学必修课程,一半以上的欧盟国家在中学阶段将信息学、计算机科学等课程作为必修课。其中,2016年,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长约翰娜·万卡(Johanna Wanka)宣布实施“数字知识社会的教育攻势”战略,推动850所德国中学和职业学校与数字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合作,开设专门课程,讲授包括计算机编程、互联网安全使用和数据保护、网络暴力识别与预防等内容,并教学生在真实场景中批判、独立和创造性地使用数字媒体,以加深其对技术的理解。[10]
 
在职业教育阶段,欧盟倡导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和培训,注重技能型数字化人才培养。欧盟及各成员国主张职业教育和培训与企业实训同等重要,推行学校、企业紧密结合并联合建设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数字化平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协同发展,促进欧盟各成员国的社会就业和市场竞争力提升。2016年,根据《欧洲新技能日程》,欧盟将修习数字化相关课程和实训所获得的学分和证书纳入欧洲学分转换系统和欧洲资格证书框架体系,进一步激发职业教育数字化活力。
在普通高等教育领域,欧盟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出“欧洲大学”战略,加强数字教育合作,增强数字时代欧盟各高校的竞争力。欧盟在《数字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数字教育行动计划2021—2027》《人工智能白皮书》等文件中多次提出从“地平线2020”计划中划拨专项经费,支持欧洲大学设立教育数字化学位,开设人工智能、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和网络安全等相关课程,支持大学生进行数字化实习实训。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数字化技能大赛”“欧洲编程周”等活动,加强支撑数字化转型的数字技能培养,构建高质量、高绩效和包容性的数字教育生态系统。
来源:张地珂,车伟民.欧盟教育数字化转型:政策演进、关键举措及启示研究[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22(12):64-71。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