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创新教育】发展审辩式思维的标志性教学法——OECD 的视角
2022-08-23 返回列表

批判性思维的养成要逐渐从理论思辨走向实践探究,关键要进行教学法的改造。虽然批判性思维的教学可以包含广泛的教学方法,但这并不是说,所有的教学法都适用于批判性思维的教学。某些教学法确实比其他教学法更容易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及其相关技能。在这个意义上,系统地整合有指向性、可操作、可迁移的批判性思维培养教学方法,并将其同日常教学生活和学 科教学紧密结合,推动批判性思维在课堂教学中的现实转化,变得日益重要。
 
OECD 指向批判性思维的 11 种标志性教学法
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研究与创新中心(CERI)在“培养和评估教育中的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技能”国际行动研究项目报告(Fostering students’Creativity and Critical Thinking)中,系统总结了 11 种可以启发学校和教师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标志性教学法(signature pedagogy)(见表 1)。所谓标志性教学方法,指的是比那些可以整合到任何类型中的小型教学法(包括传统或混合式教学法)更有结构和整体性的教学法,对批判性思维而言,这些方法特别容易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并同学科以及专业的知识和标准相结合。
 
这些教学法有的是适用于所有学科和学习领域,有的则指向特定的学科领域,如数学、科学、视觉艺术、音乐乃至跨学科的学习。
 
 
● 创造性的伙伴关系
 
 
该方法通过邀请创意工作者(通常是艺术家或在创意产业工作的人)作为教学过程中的演员和顾问。创意工作者以非教师的创造性经验为基础,围绕一个预先确定的问题介入学校,并与教师合作。在开发项目或用新的教学技术解决问题的同时又不剥夺教师的责任。创造性专业人士带来的视角拓宽和丰富了教师授课的方式,并帮助学生发展更全面的技能。在使用该方法时,教师的角色通常是具有挑战性的,而非仅仅是引导,而学生要学会自我管理,而非是被指导。其中“思维的五种创造性习惯”——想象力、好奇、自律、合作和坚持,是运用该教学方法的重要工具。
 
这一教学方法的运用使学习过程更具创造性,并给予学生更多权力。同时教师和学生使用“思维的五种创造性习惯”作为元认知(有时是形成性评价)工具,使得批判性思维倾向的教与学更有目的性。
 
● 设计思维
 
 
设计思维是一种跨学科的教学方法,它要求学生像设计师一样思考和行动,提出针对于复杂现实世界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案,然后分析、评估改进这些解决方案,从而发展他们的批判性思维技能。在设计思维教学的一开始,问题是不明确的:学生必须识别它,构造它,诊断汇总相应的需求。这也是设计思维有别于其他教学方法的一个显著特征。在设计过程中,学生要运用分析性和战略性的思维,认识到问题的复杂性,承担相应风险,并承认他们会犯错误的可能性,继续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其三个核心特征是:1)灵活的学习空间;2)团队合作;3)系统的解决方法。具体阶段包括:
 
 
 
• 理解和观察(拓展):评估问题的条件和边界。培养学生同理心和对人和环境的理解,并根据当前的需求调整自己的行动。
 
 
 
• 综合(巩固):定义问题和所面临的环境,以便产生有意义的想法。收集问题多种观点,综合解释,以产生相关的见解和可执行的解决方案。
 
 
 
• 构思(扩展):想象并产生解决问题的想法。与团队头脑风暴;运用创造性和协作能力。
 
 
 
• 原型设计(整合):学生进行实验和工作,将想法转化为落地的方案。
 
 
 
• 测试(扩展):将想法和解决方案付诸行动并得到反馈。 • 迭代:优化方案,有时需要重复上述整个过程或其中的某些阶段。
 
 
● 对话式教学
 
 
对话式教学建立在语言的力量上。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基于演示的教学方法相反,它促进学生和教师之间持续和可控的对话,既包括学生与教师,也包括学生与学生之间。它涉及的谈话超越知识的问答,一方面鼓励学生通过对话完成生叙述、解释、分析、推测、探索、评价、讨论、争论,学会倾听同龄人的意见,思考他们在说什么,并学会尊重不同的意见与观点,激发和扩展学习。另一方面它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需求,使教师的教学满足这些需求,并进行相应的评估。对于鼓励、促进和激发课堂谈话以及学生的高阶思维,激发学生产生自信、思维水平、创造性和批判性的提问至关重要。
 
 
对话式教学鼓励思想和信息的交流,有五种不同的方式可以展开对话:1)课堂教学;2)小组工作(教师领导);3)小组工作(学生领导);4)教师与学生一对一;5)一对一的学生配对。同时要遵循 5 个不同的原则:
 
 
• 集体: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 互惠:相互倾听,分享想法,考虑不同的观点。• 支持:自由地表达想法,不怕出错,互相支持理解。
 
 
• 积累:从别人的发言贡献中建立想法,形成思路。
 
 
• 目的性:对话是开放和受鼓励的,但也是有计划的,以实现特定的学习目标。
 
 
● 元认知教学 -CREAT
 
 
元认知教学 -CREAT 是一种让教师和学生对他们的教与学进行反思,并确保有明确的步骤和问题来规范他们学习的方法。使用规则作为培养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工具本质上是一种元认知方法。CREATE 旨在为教师和学生搭建针对于不同标准与情境下自我反思与解决问题的脚手架,它们分别指的是:
 
 
• 核 心 问 题 和 子 问 题(Core problem and subproblems):问题是关于什么的?能把核心问题分解成子问题吗?是否能够从域内或域间的不同角度看待问题?
 
 
• 重新构建联系以产生新想法(Reconstruct connections to generate new ideas):尽可能多地重新构建想法,思考这个问题与已知的问题 / 现象 / 任务有什么相似或不同之处,尽量从其学科角度出发以转变视角。
 
 
• 探 索、解 释 和 实 验(Explore, explain and experiment):探索和发挥不寻常的想法证明你的主张,需要什么,已知条件是什么,有什么选择?实验检验你的假设和建议。
 
 
•额外的策略、方法、技术(Additional strategies, methods, technologies):反思你的建议,看看你是否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技术、资源来解决任务。
 
 
• 正确 - 但是(True-but):是否保留或例外,解决方案是否满足必要 / 理想的需求。再次审视需求和约束条件,反思到目前为止你为改进建议所做的努力。
 
 
• 评价(Evaluation):对整个过程和产品的自我和小组评价 : 解决方案是否有意义,是否能用另一种方法解决。
 
(来源:吴爽 屠莉娅,本文原载于2022年8月10日出版的《上海教育》)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